分享到:

中国疾控专家:没有必要过分追求零病例的控制目标

中国疾控专家:没有必要过分追求零病例的控制目标

2020年07月16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疾控专家:没有必要过分追求零病例的控制目标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近日受访时表示,只要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在较低水平,又能保证社会和经济基本发展要求,就是最佳策略。没有必要过分追求零病例的控制目标。

  吴尊友指出,追求零病例是传染病防控的最高境界,也是实现传染病彻底控制的最重要指标。“当一种新的传染病,非常难以控制到零病例水平,或者控制并保持零病例水平,需要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特别巨大时,我们就需要重新考虑防控策略和防控目标。”

  吴尊友表示,根据传染病流行规律,一种传染病的基本再生指数,即平均每个病人传染几个人。当这一再生指数大于1时,传染病的发病人数就会增加,疫情呈现上升态势。当这一再生指数降到小于1时,传染病的发病人数就会减少,疫情呈现下降态势。

  他介绍说,新冠肺炎的基本再生指数在2到6之间,即在没有任何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平均每个病人可以传染2至6人。基本再生指数受人群密度影响,也受人们之间交往方式的影响。当采取全民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的防控措施后,基本再生指数便下降到小于1,疫情就会得到控制。

  “因此,没有必要过分追求零病例的控制目标。”吴尊友说,“只要疫情控制在较低水平,又能保证社会和经济基本发展要求,就是最佳策略。”

  这位疾控专家指出,任何社会的总资源都是有限的,还有很多其他的疾病影响人类健康。过分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彻底控制,可能会顾此失彼,导致其他疾病对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或许比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大。“如何找到最佳平衡点,使得人民群众的健康受益最大化,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命题。”

  吴尊友也谈到,中国当前面临最重要的挑战就是境外输入病例。新冠肺炎病毒不可能短时间内消失,只要任何一个国家不能实现清零,中国就会一直受到输入病例的威胁。

  他表示,现阶段采取的防控策略,基本能维持中国国内疫情低水平。随着中国的国际航线逐渐开放,输入病例可能逐渐增多。中国目前采取的熔断策略,在一定程度上部分解决了这一矛盾。但目前的复航水平还非常有限,尚远达不到满足复工复产及国际交往、交流、贸易等基本要求。解决这一矛盾,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磨合过程,寻找到疫情控制与复工复产的最佳平衡点。

  “新冠病毒流行已经半年多,虽然我们对其认识有限,但这6个多月,我们对这个病毒的特性认识知识增长很快。”这位疾控专家认为,大家需要认识到,新冠病毒不可能短时间消失,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也许,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再也回不到2019年12月底以前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或者说,新冠病毒可能将从此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吴尊友说:“我们需要认识到,并逐渐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出现零星输入病例,甚至发生少量续发病例,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对于普通公众来说,要尽快学会接受这种现实。”(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