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市武金堤上的抗洪抢险“尖刀连”:军人退伍不能褪色

武汉市武金堤上的抗洪抢险“尖刀连”:军人退伍不能褪色

2020年07月16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市武金堤上的抗洪抢险“尖刀连”:军人退伍不能褪色
    图为突击队党员宣誓 李经纬 摄

  中新网武汉7月16日电 (李经纬 向晶 徐金波)“人在堤在,央企担当,战无不胜,守护江城。”16日,在武汉市江南的武金堤上,面对着滔滔江水,一支依托几个月前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建三局建设者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其演练口号响彻江堤上空。

图为,突击队授旗 李经纬 摄
图为突击队授旗 李经纬 摄

  该突击队队长邹升强、副队长白杨和众多队员都是退伍军人,曾多次参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任务。本次他们给队伍命名“尖刀连”,希望当险情来临时每一位队员都能保持军人本色,像一把尖刀直击“洪魔”要害,战胜一切困难。

图为,突击队物料搬运 李经纬 摄
图为突击队物料搬运 李经纬 摄

  6月8日入梅以来,武汉发生多轮强降雨,再加上长江中上游增多,江水跳涨,相继突破设防水位、警戒水位,汉口站12日23时出现28.77米的洪峰水位,超过27.30米的警戒水位1.47米,位居历史最高水位第4位。为此,武汉市组织了超过1万人的队伍,在长江、汉江及中小河流沿线巡查防守。

图为,突击队巡堤准备 李经纬 摄
图为突击队巡堤准备 李经纬 摄

  7月10日,在接到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防汛分指挥部的支援请求后,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立即召开抗洪抢险动员会,短短1个小时,一支由15名管理人员、30名工人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武金堤,担负起12公里范围内的巡堤、抢险等任务。突击队赶赴现场后,立即投入沙袋装填、物资准备等相关工作,并采取全军事化管理,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堤。

图为,突击队生活居所 李经纬 摄
图为突击队生活居所 李经纬 摄

  记者16日在武金堤上看到,堤顶搭建的一间活动板房就是该突击队的临时场所,附近一所小学的教室被临改造成了宿舍。居住生活条件虽然简陋,但内务整理依然干净利落,各种生活物品摆成一条线,被子叠成“豆腐块”。抗洪抢险队伍更是保持晚上两次、白天一次的应急演练,以此磨炼队员们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同时,队伍时刻保持堤上6名队员在岗值守,实施24小时轮换,每天保证20人的在位率。

图为,突击队巡堤查险 李经纬 摄
图为突击队巡堤查险 李经纬 摄

  “一分钟内集合完毕,两分钟内装车完毕,三分钟内抵达一线。”副队长白杨严厉的要求每一位队员,12公里范围内发现任何位置有险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准备动作。突击队还配备了专职巡逻员,每间隔半小时,巡逻标段一周,检测一次水位,并实时向队长汇报登记。

  “巡堤查险可不是走路看风景,必须做到眼到、手到、耳到、脚到、工具到。”16日,突击队员张兴旺分享了前一天晚上与赵喆当值一段危险经历。当晚,两人如往常一样拿着电筒沿着堤岸仔细巡逻,观察土壤松软情况。突然赵喆拍拍张兴旺的肩膀问道,“你看前面那个圆圆长长的是什么?”张兴旺刚开始觉得像根废弃的水管,后来发现它在动,才发现是条大蛇。二人立即给队长报告,邹升强和白杨随即赶到,三下五除二将蛇制服,并放归自然。(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