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秘:“休息中”的机场 有一群人与跑道并肩

探秘:“休息中”的机场 有一群人与跑道并肩

2020年07月16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秘:“休息中”的机场有一群人与跑道并肩
    鸟防班组成员对受困于鸟网的楼燕进行补救。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7月16日电 (李佩珊)起飞前、降落后,机场都在干嘛?雨雪天气,机场的地面为何总是无积雪或大面积湿洼?中新网记者16日来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探访“休息中”的机场,一群与跑道并肩、一直在忙碌的人。

  “塔楼塔楼,跑道一切正常,可以开航。”当日上午6点半,记者见到宁夏机场公司飞行区管理中心经理薛海明时,他刚刚带领机械班组结束了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开航前跑道例行检查。“开航前需要三辆车并排对3600米的跑道与滑行道进行全宽度检查,对区域内的一切内容逐一排查,不能出现一个石子、一片纸屑。”

飞行区管理中心的车库内,形式各异的专业车辆,保障机场初雪、除草等工作。 李佩珊 摄
飞行区管理中心的车库内,形式各异的专业车辆,保障机场初雪、除草等工作。 李佩珊 摄

  “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不停航施工管理、鸟击防范、净空管理、助航灯光、机坪保洁管理等,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可以说,我们承担着飞机起落前后的一切安全保障工作。”开航检查后,薛海明又来到鸟防班组,与成员一同对机场所有鸟网进行清查与修补。

  “有鸟落在网上,我们要对它们进行救援放飞;鸟网有破洞,也要每天及时更换。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一只小小的石子都会产生不可预估的后果,何况是一只飞鸟。”薛海明告诉记者,鸟防是机场的重点工作之一。

鸟防班组在机场周围的小区宣传净空范围内养鸽子可能对航空器造成的危害。 王辰 摄
鸟防班组在机场周围的小区宣传净空范围内养鸽子可能对航空器造成的危害。 王辰 摄

  当天在现场,一只小楼燕被鸟网紧紧缠住,奄奄一息,只有一只翅膀在不停煽动。工作人员刘洋用剪刀、指甲剪等工具小心翼翼对缠在楼燕身上错乱的线进行剪裁,期间还遭到楼燕的数次攻击,救援工作十分困难。楼燕成功得救后,鸟网也已破掉。刘洋随即用对讲机通知值班人员送来新的鸟网更换。

  太阳能灭蚊灯、定向声波驱鸟器、驱鸟风车……鸟防设备很多,他们的工作也十分专业。2019年,鸟防班组开展机场周边鸟情生态调研,通过划分调研区域,蹲守观察,共编写鸟情生态调研报告4篇,汇编形成《鸟击防范工作年鉴》。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他们个个成为了“鸟类专家”,对机场附近的不同鸟类活动了如指掌。

鸟防班组调研机场净空范围内家养鸽子的情况。 王辰 摄
鸟防班组调研机场净空范围内家养鸽子的情况。 王辰 摄

  当雨雪降临,机械班组成员便如同听到哨响的士兵,迅速进入机坪、跑道集中清除积雪、积水。狂风吹雪车、冲击波雷音炮车、冷吹车、除冰液洒布车……进入飞行区管理中心的车库,仿若进入了特种部队的“兵器营”,各种各样的保障车辆,在平时很难见到。“这台车启动后的有效吹雪距离是100米,这台车能保障20分钟内清除完机坪、跑道所有积雪,这台车工作起来能保证地面始终不结冰……”薛海明如数家珍似地讲起了每台车的“神奇之处”,“雨雪天导致航班偶尔暂时晚点,是我们在全员出动紧急除雪。乘客有时候不理解,但我们一直在尽力缩短时间。”

每架航班的起落,都有无数民航人在背后的辛勤工作。 王辰 摄
每架航班的起落,都有无数民航人在背后的辛勤工作。 王辰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灯光班组也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当末班机平安降落,飞行区管理中心的场务工作才真正开始。薛海明告诉记者,跑道与滑行道的病害检查,需要在停航后徒步进行;道面破损维修、除胶等工作也需要在当天的夜间进行。“我们常被称为‘大白’,夜晚的机场其实没有‘入睡’,那是我们最忙碌和最充实一天的开始。”薛海明说,每一个机场员工都只为保障每架飞机的平安起落,让每份出行都安心且从容。(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