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入伏攀“高塔”,只为保护鸟类“钉子户”

入伏攀“高塔”,只为保护鸟类“钉子户”

2020年07月17日 14: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天津7月17日电 题:入伏攀“高塔”,只为保护鸟类“钉子户”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

  16日入伏,天津市最高气温攀升至35摄氏度。下午3点35分,刘跃龙整装出发,开始攀爬70多米的电力铁塔。

  这名24岁的“后浪”,早已是攀塔老手。只见他双脚灵活地在铁塔侧杆突起的脚钉上步步轮换,不到10分钟就已攀至塔顶。

  其实,这已是刘跃龙今天爬上的第四基铁塔。作为国网天津检修公司一名带电作业室的电力工人,他攀爬的目的只有一个:将绝缘防鸟挡板安装至塔顶指定位置,“保电”更“护鸟”。

  而这项行动的起因,要从一群“钉子户”——黑领椋鸟说起。

  今年上半年,输电巡视人员在天津市武清区的电力铁塔上发现了多处鸟巢,即使铁塔上已经安装了防鸟刺,也不能阻止它们安家的“脚步”,这已严重威胁到了电网安全。通过在线监拍装置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发现,原来“罪魁祸首”是一群黑领椋鸟。

  鸟类专家经过分析发现,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大量黑领椋鸟迁入天津市,它们最喜欢和善于用电力铁塔上的防鸟刺结构筑巢。而且鸟巢粗糙简单,搭建速度极快,容易“忙中出错”,造成线路故障。

  查明了原因,国网天津检修公司开始与鸟类专家一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疏堵结合”,利用通用型绝缘防鸟挡板,在鸟类活动密集区的输电线路杆塔上进行全面安装,一方面减少鸟儿们对夏季大负荷期间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另一方面保护它们的安全。

  “这种挡板可以挡住鸟类筑巢过程中掉落的树枝等,保障线路安全,也可以防止鸟儿触电。”国网天津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室副主任付明一边介绍情况,一边抬头紧盯着刘跃龙的一举一动。

  烈日炙烤下,感受不到一丝风。在高空中,刘跃龙行走在不到一个手掌宽的塔材上,每一步都让人心惊。

  一个多小时后,他终于完成了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京津城际高铁旁这基电力铁塔上的安装工作,6块黄色防鸟挡板将守护这里的安全。双脚踏实踩上地面的刘跃龙,早已汗透衣襟,咕嘟嘟喝下两瓶水后说:“我挺自豪的!”

  从7月9日起,包括刘跃龙在内的30多名国网员工,就开始连续在黑领椋鸟密集出现的18条输电线路的981基电力铁塔上进行安装作业。

  付明说,因为公司负责检修天津范围内架空输电线路近3000公里,其中很多线路途经湿地及周边区域,与一些候鸟的季节性迁徙路线存在交叉。“所以这几年我们在硬件设施上提升的同时,也开始进行培训,让员工们认识常见的保护动物,并在平时的工作巡检中救护一些鸟儿。”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