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124条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 为近10年来首次破百

重庆124条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 为近10年来首次破百

2020年07月17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124条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为近10年来首次破百
    图为7月16日,连续强降雨导致重庆市万州区五桥镇老街被淹,武警官兵转移受灾群众。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17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7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市暴雨洪水集中频发,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四成。截至7月16日,重庆共有124条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为近10年来首次破百,其中40条次河流发生超保证洪水。

  今年6月22日和7月2日,乌江及长江先后发生2020年1号洪水。长江重庆境内各站点均未超警戒水位。乌江发生5站次超警戒水位,嘉陵江出现多次涨水过程未超警戒。重庆中小河流1447条次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119条次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綦江6月22日发生超历史洪水,达50年一遇,且一个月内连续发生2次超保证、3次超警戒洪水。

资料图为6月22日,綦江流域重庆段出现超历史洪水,不断上涨的洪水将綦江区城区部分街道淹没。 刘相琳 摄
资料图为6月22日,綦江流域重庆段出现超历史洪水,不断上涨的洪水将綦江区城区部分街道淹没。 刘相琳 摄

  今年以来,针对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的严峻形势,重庆全市水利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确保了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水利局将超标洪水应对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完成了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和19条中小河流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简本,配合长江委完成了长江、嘉陵江、乌江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重庆各区县按分级负责原则有序开展区县城区、其他重要中小河流等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开展了长江、嘉陵江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成功应对6月22日綦江超历史洪水。

  与此同时,重庆市水利局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和汛限水位管理规定,对纳入水利部监管的41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完成报备,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不能安全度汛的采取空库度汛,确保上、下游安全。

  在强降雨和江河湖库涨水过程中,重庆市水利局根据各级水库运行状况、蓄水情况和天气形势预测,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针对适时水情汛情,发出调度令25个,累计紧急调度彭水、江口、银盘、鱼跳等大中型水库93座次拦洪削峰错峰,有效发挥了防洪综合效益。今年来,通过水库调度,拦蓄洪水13亿立方米,避免人员转移1.78万人,减淹城镇32个,减淹农田26.75万亩,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