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湘西里耶:一座千年古镇的防洪进行时

湘西里耶:一座千年古镇的防洪进行时

2020年07月17日 16:3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 题:湘西里耶:一座千年古镇的防洪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张晓迎

  在48岁的里耶镇居民向兴柏的记忆里,防洪大堤修建前,逢大雨必做转移准备。“现在不同了,抬头看看,堤这么高,下大雨不用太惊慌。”向兴柏说。

  里耶镇位于武陵山脉腹地,隶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集镇至今保留了500余栋明清时期传统古民居建筑。2002年,里耶镇出土了3万余枚秦简,详细记录了秦朝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震惊中外。

  然而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千年古镇,位于酉水河下游的里耶因地势低洼而常年饱受水患侵扰。“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当时酉水河发生了超历史水位的大洪水,山洪突袭里耶,造成全镇被淹。”龙山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张华说。

  2017年起,当地政府对里耶4.18公里防洪大堤进行加固,筑高河堤1.5米,主体工程于今年5月基本完工。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湘西遭遇多轮强降雨,酉水河超警戒水位2次,超保证水位1次,水位最高时到达里耶防洪城墙马道位置。

  “筑高后的城墙,将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效守护了集镇2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龙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显胜表示,筑高的城墙仿照秦时古城墙的样式,不仅方便居民休闲娱乐,也成为当地一大旅游特色。

  记者了解到,全长135公里左右的酉水河流经湖南、湖北、重庆三地,从龙山县境内的三元水电站到下游里耶附近的碗米坡水电站,共有大小水电站10个,涉及湘鄂渝3地共5个县。

  “这是一环扣一环的,各水电站如何统筹协调、合理调度泄洪也成为我们守护古镇的关键。”张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5个县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由不同县举办,各方代表签署备忘录,共同守护酉水河沿线安全。

  不只是上级部门指挥和调度,进入主汛期后,守护古镇里耶,成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7月15日,记者在里耶防护工程管理所看到,编织袋、救生衣、铁锹等防汛器材齐备。

  “大堤防水、隧洞分流、泵站排水、拦河坝拦水……我们的‘九大’防护工程严阵以待。”里耶镇镇长吴定海说,汛期内,当地民兵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时刻准备着。

  截至记者发稿时,游荡在湘西山区的乌云仍未散去,部分乡镇仍有强降雨天气,里耶这座千年古镇随时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洪水考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