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驻村第一书记翟冠军:扎根农村助力“精准扶贫”

山西驻村第一书记翟冠军:扎根农村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7月17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驻村第一书记翟冠军:扎根农村助力“精准扶贫”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晋中7月17日电 题:山西驻村第一书记翟冠军:扎根农村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 杨杰英

  “扎根农村,精准扶贫。”翟冠军说,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2019年7月,翟冠军担任山西省政府办公厅驻麻田镇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兼麻田镇泽城村第一书记。

  结束24年的军旅生涯,转业至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的翟冠军,始终没忘记军人吃苦在前、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时刻提醒自己,要勇担当、打头阵、当先锋,一刻不敢松懈。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受访者供图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受访者供图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翟冠军而言,能在左权麻田这片红色热土开始自己的扶贫历程,感到无比自豪。

  泽城村是左权县麻田镇一个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的典型贫困村。全村现有耕地1700余亩,总人口499户,1378口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8户814人,贫困发生率59.07%。长期以来,囿于资源匮乏、产业单一、人多地少等原因,村民收入水平和生产生活条件一直相对落后。

  面对艰巨的帮扶任务,翟冠军早已做好吃苦的准备。“在部队啥苦没吃过,吃苦不要紧,最主要的是如何做好农村工作。”

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受访者供图
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受访者供图

  在与泽城村前任第一书记卢振燕压茬交接的一个月时间里,翟冠军开始慢慢了解村两委班子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村容村貌、村规民俗等情况,熟悉农村工作。

  泽城虽然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但有山、有水,空气质量好、无污染。近年来,泽城村在省、市、县自上而下精准发力、精准接力的脱贫行动中,特别是在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定点驻村帮扶下,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近年来,泽城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进行了硬化主街道、修建公厕、维修村中心广场、新建3个休闲小广场、安装路灯、实施“煤改电”工程等民生改造。

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同时,实施核桃提质增效、林下中药材种植、渗水地膜谷子种植基地建设和光伏发电等各类精准扶贫帮扶项目,成立了养殖、干果加工、药材种植等合作社,引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年,泽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23元,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至2项产业项目,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623元。

  看着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植,翟冠军和村支部书记赵富生又商量着如何发展乡村旅游。

  “泽城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的生活生产得到极大改善,我们要利用这里宝贵的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旅游产业。”翟冠军说。

  此后,泽城村开展建设(展览馆、村史馆、会议室、接待中心)四馆合一的泽城村愿景馆,新建水电站,发展民宿、登山、玻璃栈道、农家乐、采摘园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

  为充分彰显百里画廊一带各个示范村自身特点,深挖其文化内涵,实现“村村有故事,户户有特色”的建设目标,结合泽城村地理位置,民宿主题定位为泽城水景民宿社区。

资料图: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今年五一,泽城村投入运营第一家民宿“青居”。“这对我,对整个泽城村都有着很特殊的意义。”翟冠军告诉记者,民宿的成功运营也预示着泽城村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朝着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更近一步。

  记者在泽城村采访时,翟冠军正忙着走访入户。“入户走访,是宣传政策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它既可以增进第一书记和老百姓的感情,更能够直接了解到他们真实的想法。”

  翟冠军介绍,泽城村在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帮扶的村中,人口最多,任务最重,共有499户1378口人,其中贫困户267户810人,2018年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仍有2户5口人没有脱贫,19户57口人存在返贫风险,需重点对贫困监测户进行帮扶。作为基层扶贫的一线工作者,也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宣传者,必须深入贫困户中逐户走访,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了解具体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的帮扶,真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基层工作虽然艰辛,但绝大多数村民是纯朴的,要走进村民们的心中,没有捷径,只有用真心换真情。”翟冠军如是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