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福建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2020年07月1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7月17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自2020年秋季起,福建省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使用新教材,到2022年实现高中所有年级全覆盖。

  2020年6月,《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通知》对外发布。

  该《实施方案》强调,实施高中新课程,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充分发挥各学科德育功能,强化铸魂育人。

  体育与健康三个学年每学期必须开设,鼓励开设艺术选修课程,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开展志愿服务,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与通用技术选择性必修及校本课程相关专题内容统筹。

  该《实施方案》规定,学校作为课程实施的主体,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课程实施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开好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全部纳入校本课程管理。

  课程课时安排方面,国家规定课程须开齐开足,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劳动等课程,要保障实验教学内容和课时,不得随意增减各科目学时总量。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严禁各地和学校擅自使用境外教材。

  该《实施方案》也提出,对接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深入推进学生选课指导,合理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选择性考试科目在完成必修课程后组织实施走班教学,一般安排在高二下学期开始选课走班,确保夯实共同学习基础。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教学新模式,支持学生开展沉浸式、个性化学习。

  该《实施方案》明确,学生修习的学分由学校认定。相较于高中课程实验方案,此次课程方案必修课程学分从原来的116学分减少为88学分,相应增加了选修学分。将修订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劳动素养和综合实践活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国家课程规定的其他学科均实行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完善体育、艺术及实验操作合格性考试组织方式和省级统一标准要求。

  2018年和2019年,福建省教育厅已完成新课程、新教材省级骨干培训,各市、县培训工作将于2020年秋季开学前完成。今年秋季开学前,福建省教育厅也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课程、新教材省级骨干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校长和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今年7月底前,福建省教育厅还将根据《实施方案》对新课程实施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安排,确保新课程顺利启动、平稳推进。(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