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基层守白班 市直机关守夜班——芜湖守堤见闻

基层守白班 市直机关守夜班——芜湖守堤见闻

2020年07月17日 21: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合肥7月17日电 题:基层守白班 市直机关守夜班——芜湖守堤见闻

  新华社记者代群、马姝瑞、汪海月

  凌晨的江面,洪水汹涌,夜色如漆。但在长江大堤上,一些地方却灯火通明。

  7月17日凌晨1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芜湖市辖区内的长江无为大堤中路村段4号守堤棚。

  守护这段约500米长江大堤的是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3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

  “防汛,最辛苦的是沿江群众和镇村干部。他们在大堤上奋战一天,下半夜不能让他们再熬夜。我们凌晨接力,上堤值夜班。”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钟敏告诉记者。

  长江汛情伊始,芜湖市委就决定分两批抽调3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上堤守夜”,自带所有装备下半夜上堤、清晨下堤,为奋战一天的沿江镇村干部和守堤群众、志愿者“守”下一个安稳觉。

  战洪水,无人退。芜湖市100多个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几小时内报名完毕。由于报名踊跃,市里只能“筛选掉”年长者。

  “我们3人并排,打着手电,在大堤脚下来回慢慢走,看大堤有无渗水,有点像电影里的排雷场面。”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副科长张英祥说。从夜里12点到清晨6点,他们每隔1小时就要完成一次巡堤。

  “上堤之前,市里会组织巡堤知识快速培训;上堤当天,当地村里有经验的村民还会实地教我们如何巡堤。”张英祥说,什么是管涌、什么是渗水,他们现在一眼就能看清楚。

  此前,他们已在其他江段守堤一周。这个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守堤小组夜巡时发现了4个小险情。

  守堤棚,是这些熬夜守堤人夜间“坐棚”。一顶简易雨棚,几条长凳,一盒蚊香,是守堤棚的全部硬件。巡堤间隔,他们就坐在这里聊天,聊防汛、聊市场、聊家人。

  从市场监管到防汛守大堤,这段不寻常的“大跨度”经历,让这些机关干部既感受到基层不易,也实地感触到更多改善今后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

  “管市场和防汛抗洪,看似完全不同,但其实有共同之处,两者都需要面对群众做工作,都需要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方法。和群众沟通的方式是否恰当,沟通的态度是否耐心诚恳,往往决定着管理工作的成效。”钟敏说。

  清晨,大堤上星点分布的一个个守堤棚,迎来了一批批换班者。面对超警戒的长江水位,这些忙碌的身影,成为长江大堤的一种“风景”。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