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防汛关键时期,铁路人接到特殊任务!

防汛关键时期,铁路人接到特殊任务!

2020年07月18日 20:13 来源:人民铁道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是防汛的关键时期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

  在做好铁路防汛工作的同时

  还担负着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

  和朱家河民垸堤两个值守点的

  巡守看护任务

  近日,我们驱车前往武汉局集团公司长江干堤唯一的看守点——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探访铁路人的值守工作与生活。在路过武汉二桥时,我们看到原来的江滩公园都被江水淹没,公园里的许多树木只露出了树梢,让人真切感受到今年洪水之凶猛。

  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位于江岸区丹水池,整个大堤与江北快速公路构成一个整体。当天值守点值班干部、江岸车辆段工会副主席夏家鸿指着路边一堵墙说:“这就是1998年抗洪时的江堤,就一米来宽,我们当时值守时附近地段就出现过险情。自那以后江堤重新修筑,现在的江堤与江北快速公路形成一体,整个江堤有几十米宽,非常牢固。”

  不满10平方米的防汛值守点间休室里堆满了各类抗洪器材和生活用品,周围的墙上挂着《巡堤查险要决》《巡堤纪律要求》《汛期岗位职责》和《防守责任公示牌》四块牌子。

  夏家鸿说:“按照武汉局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要求,江岸车辆段成立了由32人组成的巡守队,分4班每班8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为了加强对值守点的管理,江岸车辆还安排了10名中层干部轮流带班,每天有一名段领导到值守点进行检查。”

  晚上20时30分,夏家鸿带着我们前往码头查看江堤,路上迎面碰上巡查回来的王森武和程建均两名巡守员。他们值守的江堤共650米,虽说不长,但仔细巡查一个来回也要不短的时间。刚刚这一趟,他们的对边坡和拐角处几个关键点进行了仔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

  据夏家鸿介绍,这次江岸车辆段抽调的值守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党员,且都参加过1998年抗洪,对巡堤防洪比较有经验。今年汛情比较严峻,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每小时巡查一次。

  在一个拐角处,夏家鸿指着边坡说:“每一遍巡堤,巡守人员都要把堤外、堤顶、堤内全部仔细巡查一遍。堤外主要看有没有浪眼、外崩,堤顶看有没有开裂、塌洞,堤内看有没有渗漏、管涌。如果遇到下雨天,不好用肉眼识别,我们就用木棍插戳等方式仔细检查,绝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巡查人员手上都发了一份《巡堤查险须知》,巡查要做到三清三快:即险情要清、信号记清、报告说清,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

  我们沿江堤走了一个来回,此刻时钟已指向了22时。回到值守点,正赶上江岸车辆段为值守人员送夜宵。巡守员王森武说:“单位非常重视我们的生活,为间休室安装了空调,购买了花露水、西瓜、面包、矿泉水等物资和食品,晚上还为我们送来夜宵,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现在就是要一心一意把自身工作做好,确保江堤万无一失。”

  时针指向23时,巡守员刘建一手提着灯,一手拿着长长的木棍,刘明军则拿着铁锹,开始了新一轮巡查…… 江中激流滔滔,堤上安如磐石。看着巡守人员坚毅的背影,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安全感。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