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雷兄弟”彻夜守护武金堤每天巡堤15000步

“火雷兄弟”彻夜守护武金堤每天巡堤15000步

2020年07月19日 05:0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写

  “火雷兄弟”彻夜守护武金堤每天巡堤15000步

  入梅以来,武汉遭遇多轮强降雨,加之受上游来水影响,武汉水位不断攀升,超过警戒线。面对日渐严峻的汛情,由武汉市各单位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紧急驻守武金堤,24小时昼夜不休地巡堤排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中建三局二公司已到达武金堤现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共计35人,其中10人是“火雷兄弟”——他们都曾参加过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

  曾参与火神山建设的郭佑伟告诉北青报记者,从7月6日晚上起,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就开启24小时巡堤模式,确保大堤安全。郭佑伟说,“我2016年在武金堤驻守了28天,2017年在武金堤驻守了23天,这次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会带领所有队员继续守护好武金堤。”

  “因为要24小时巡堤,我们的队员共分为5个班,每个班4个人,每天3个班轮班值守大堤,每半小时巡一次堤,检查堤坝上是否有塌孔、塌陷,水面上是否有冒泡、旋涡,堤坝的反水面是否有潮湿、反浸、管涌等情况。”郭佑伟介绍。“一旦发现险情,队员就及时吹哨,上报指挥部。”

  44岁的退伍军人夏德勤是武汉知音城二期项目的安监部经理,同时也是一名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曾坚守火神山医院整整83天。在历经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后,他再次主动请缨,希望能为防汛工作出力。

  7月18日,是夏德勤上堤的第13天。无论白天黑夜、烈日暴雨,他一天最长行走距离16公里,超过15000步,脸上、身上已晒得黝黑。

  巡堤需要24小时不间断。他说,晚上巡堤,必须三个人并排走,或者“品”字形前进,以免困意来袭落入水中。看着日益升高的江面,夏德勤内心也愈加紧张,但他说“不能退缩”。

  参加过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翁立枝告诉北青报记者,巡堤最难的不是白天,而是凌晨3点到5点的巡堤。“大家晚上看不清路,只能靠手电筒探照前路和水面,每走一步都需要小心谨慎。而下大雨的时候,陡堤上的青苔更容易打滑,稍不留意就有滑到水里的危险,所以大家都紧绷着一根弦,不能有半点失误。”翁立枝说。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