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洪涝灾害易发地区,靠什么抵御住了7轮雷暴雨?

这个洪涝灾害易发地区,靠什么抵御住了7轮雷暴雨?

2020年07月19日 16:59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今年入汛以来,一场场的雷暴雨,使太湖水位连续20天超高不退,也让我们每个人再一次担惊受怕。

  7月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太湖平均水位上涨至4.65米,预计后期水位将继续上涨,太湖高水位也将持续较长时间。17日8时,江苏省水利厅2020年7月17日8时升级太湖洪水红色预警。

  7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无锡、常州等地采访看到,今年入汛以来,尽管这里也遭遇到7轮强暴雨,但却没有被“击垮”,沿湖沿河重点地区处于可控之中,生产生活更是没有受到较大影响,一切正常有序进行着。

  苏南城市靠什么

  面对7轮雷暴雨?

  在历史上,长江中下游太湖地区一直易发洪涝灾害。在老无锡人的记忆中,1954年 、1991年、1998年的几场洪水,致使大量农田、工厂和居民区严重受灾。尤其是1991年的夏天,无锡城在半米深的水里泡了1个多月。

  江苏各级政府痛定思痛!江苏省水利厅相关专家说:“近10多年来,江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水利工程基本建设,全面实施科学防汛防灾,降低了受灾受害的程度。目前,全省长江、太湖等沿湖沿河的重点堤坝,都是按照最高标准重建或者改造的,能够抵御百年不遇大洪水。”

  地处东太湖的苏州市吴江区,是太湖最重要的泄洪大通道。今年年初,区水务局就组织相关部门对水利工程、险工隐患、水毁工程、城市防洪工程、低洼易涝区域、跨汛期施工项目等进行全面“体检”。

  尤其面对即将进入汛期,相关部门着力推进太浦河、环太湖和城区应急除险加固工程,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险工堤防、病险涵闸、阻水坝头也逐一整修、拆除,把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吴江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全区已经完成防洪工程投资4000万元,新建改建泵站9座,完成加固圩堤6.3公里、挡墙3.3公里。完成河道清淤清障投资2658万元,已疏浚河道57条38.2公里,对河道内违章设障予以清理,强化涉水项目管理,确保太浦河、吴淞江等主要泄洪通道畅通。

  常州市武进区境内太湖环湖岸线有6.16公里。这里地势低洼,过去也是一遇到强降水,不少农田、工厂和居民区受淹。今年汛前,区政府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建设,环太湖大堤武进段护岸加固5.99公里,新建挡浪板5.56公里,修改建堤顶道路1.3公里。特别是5座太湖环湖水文测站,设计上可承受洪水位流域百年一遇4.8米,警戒水位3.8米。

  在无锡市水利局相关领导看来,今年入梅后,尽管暴雨多、雨量大,客水也多,但正是由于科学的决策和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工程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暴雨期间,城市道路积水退得快,积水时间短,减少了大面积洪涝灾害和经济损失。

  抢排预降

  有效缓解防汛压力

  6月份以来,苏南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通过科学研判,准备充分,采取抢排预降内河水位,最大程度为汛期腾出“库容”,发挥了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有效缓解了防汛压力,减轻了强降雨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入梅后,无锡市防指就着手科学调度沿江节制闸抢低潮排水,及时调度白屈港、新夏港枢纽启用闸泵联合方式全力排水,沿江闸泵累计排水3.63亿立方米。其中,泵排0.79亿立方米,有效控制了锡澄地区河网水位。

  常州市统筹考虑当前和未来降雨,加强预测预警,特别是针对长江来水大、太湖水位高的实际,充分发挥水利、应急、气象、水文会商机制功能,密切监视天气趋势和汛情发展,切实采取风险提示、短临预警、灾害预警等多种手段,将预警关口前移,实行库、泵、闸、站联合调度。

  “我们根据降雨落区和水位情况,督促指导地方有针对性地落实应对措施。”常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入梅以来,全市沿江水利工程向长江排水11992万立方米,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12646万立方米。尤其是在通过调度开启雅浦港闸、武进港闸,向太湖泄洪4034万立方米,减轻了武南地区的防洪压力。

  进入主汛期,常州对超警的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加强巡查防守。尤其是强化在建工程现场管理,安排专人盯守关键部位,重点落实城乡接合部、小流域集中聚居区、地下公共空间、隧道涵洞、下沉式立交桥等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人流疏导、交通管制,避免盲目涉险造成意外事件。

  今年,宜兴梅雨呈现“入梅早、降雨多、雨量大”的特点。7月15日16时45分,无锡市水利局升级宜兴西氿洪水黄色预警。

  宜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进入梅雨季节后雨水不断,宜兴河湖库塘水位大幅上涨,太湖沿岸地区防汛抗洪工作始终处于“高压”状态。其中,南部山区的17座小型水库中有14座处于溢洪状态。

  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必保目标和核心要求,宜兴市委市政府科学分析研判形势,落实防御举措,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采取协调配合、联防联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向部队通报汛情,提前预置、科学摆布抢险救援力量。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需要,派出专家组指导基层开展防汛抢险,为确保城乡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专业队伍支撑。

  当前,正处于是否能够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硬仗”的关键之时。眼下,仅无锡市组建抢险队伍994个,抢险总人数近3万人。7月17日,记者来到太湖宜兴段,看到来自多地的300多名消防指战员,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正日夜坚守在堤坝上巡防、处置险情,筑起了一道道防洪“安全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和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