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拆除围墙共享绿色 长春打造“森林城”升级版

拆除围墙共享绿色 长春打造“森林城”升级版

2020年07月19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拆除围墙共享绿色长春打造“森林城”升级版
    “拆围透绿”改造后硅谷大街汽车4S店实景。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长春7月19日电 (周立军)围墙不复在,绿色透出来。漫步在盛夏的长春市人民大街上,公园和临街单位的围墙(栏)不见了,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绿意。

  近年来,有“森林城”美誉的长春市持续推进“旧改建绿、拆违复绿、拆围透绿”,着力打造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相互协调的格局,加快培育“绿色共识”,以“绿色共享”实现惠民。

  从2019年开始试点到2020年全面强化大面积推广,长春市“拆围透绿”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围墙把绿色和人们隔开,隔开的是心灵;打开围墙更多的是打开心中的‘围墙’,这是一个很大进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世忠7月17日表示。

  2019年6月,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长春市第一个拆除了机关围墙,曾经“养在深闺”的树木花草,成为市民共享的“绿色福利”。没了昔日一道道挡住视线的栅栏,院内院外的浓浓绿意尽收眼底。

2019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率先打开围墙,院内绿意尽收眼底。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摄
2019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率先打开围墙,院内绿意尽收眼底。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在设计改造的过程中,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本着节约、简约的原则,紧密结合楼体的风格和街路的风格,经过3次研究讨论最终确定改造方案

  当年6月6日开始施工,12日完工,拆除围墙、压顶及围栏约140米;采用原有的蘑菇石、大理石装饰平台外观,用于摆放鲜花;以生态环保为出发点,新增生态有机覆盖物;新增6个长条座椅,方便市民休闲纳凉,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

  “这不仅仅是简单地打开一道围墙,更多的是实现创新、绿色、文明、共享,这个理念使我们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在拓展和延伸。”王世忠表示。

  在2019年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过程中,长春市进一步推广“拆围透绿”举措。长春市公安局、省宾馆、工人文化宫等69个沿线单位逐步打开围墙,长度合计5700延长米,人民大街两侧的大片绿地与市民实现了共享。

  在2019年的基础上,2020年长春市把打开围墙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由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以党政机关、城市公园、示范街路为试点推进“拆围透绿”,通过透绿、增绿、补绿等系列行动,打造“森林城”升级版,其中涉及11个公园和20条示范街路。

  长春市南湖公园始建于1933年,总面积222万多平方米,其中湖面面积92公顷,花园特色鲜明。记者近日在南湖公园看到,改造后的南湖公园增加了很多景观,市民们三五成群在园内游览、嬉戏、锻炼。

  据介绍,南湖公园于今年6月初开始了“拆围透绿”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拆除了6000多延长米的围栏。“公园针对拆除区域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恢复公园绿地,规划入园路径,在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栽植紫丁香、蓝枝忍冬等植物,切实丰富林下资源。”南湖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长春市南湖公园“拆围透绿”改造后新增了很多景观。 周立军 摄
长春市南湖公园“拆围透绿”改造后新增了很多景观。 周立军 摄

  7月2日,长春市副市长周贺到南湖公园调研时表示,“拆围透绿”工作旨在将绿透出来,推进绿色共享,逐步实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这一美好愿景。

  硅谷大街(蔚山路-飞跃路)今年被列入长春市“拆围透绿”20条示范街路之一。街路长度1134米,共涉及包括10家4S店在内的14家单位,长度1609.9米。目前,所有点位已拆除完毕。

  “20条街路拆围透绿工作现在基本接近尾声,这些街路的围墙打开后,大家可以看到两侧过去感觉不到的绿色就在你眼前,就在你的脚下。”王世忠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拆围透绿”阶段性成果喜人:截至目前,长春市9个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围墙已全部打开;“拆围透绿”工作涉及的11个城市公园中,除动植物园待搬迁后打开外,其余10个城市公园已全部打开;20条“拆围透绿”示范街路涉及的95家临街单位,其中67家单位围墙已基本拆除完毕。长春市拆除围栏、围墙的长度近2万延长米。

  “拆围透绿”工作未来几年将如何推进呢?据王世忠介绍,长春市将统一安排有计划地逐步进行拆除,把打开围墙实现拆围增绿、透绿、享绿这三个理念真正地贯彻在长春市城市管理中,让广大市民更好地感受长春城市的美好、城市的进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