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洛阳水席“亮相”快手直播间 短视频平台助力非遗传承

洛阳水席“亮相”快手直播间 短视频平台助力非遗传承

2020年07月20日 06: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洛阳水席“亮相”快手直播间 短视频平台助力非遗传承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夏晓伦) “洛阳水席是从唐朝开始流行的到现在已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是保留至今的名宴之一”、“吃的不仅是饭,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19日的快手直播间里,主播“洛阳表妹”津津有味地品尝和介绍了洛阳美食——水席,总计吸引超过180多万人观看。

  据了解,洛阳水席始于唐代,和牡丹、龙门石窟并称“三绝”,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

  “洛阳表妹”在直播间里介绍,洛阳水席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冷热、荤素、甜咸、酸辣俱全。上菜顺序也有严格的规定,先上8个冷盘作为下酒菜,酒过三巡之后再上热菜,每上一道大件其后便会跟上两道中件,最后上4道压桌菜,其中有一道鸡蛋汤,也称为送客汤,寓意全席已经上满。

  她还特别推荐了洛阳水席中最为著名的一道菜——牡丹燕菜,它的独特之处是把普普通通的白萝卜,经过多层工序精心烹制,做出燕窝的味道来,特点是造型美观、汤鲜味美、酸辣香郁、爽滑适口、文化内涵丰富。

  那么,水席缘何起源于洛阳?这与其地理气候有直接关系。洛阳四面环山,雨少而干燥。古时天气寒冷,不产水果,因此民间膳食多用汤类。之所以称为水席,一是它的每道菜都离不开汤汤水水,二是一道道地上,吃一道换一道,仿佛行云流水一般,故称水席。

  一位观看直播的洛阳本地网友感慨:“洛阳水席”早已成为这座古城的标签之一,它活跃于洛阳城乡市井,遍布于城乡交通要道、大小集市,一道道汤汤水水,风味独特,选料讲究,烹制惊喜,味道多样,口感舒爽,饱含着洛阳千年传承下来的饮食文化,让人垂涎三尺,回味无穷。

  “洛阳表妹”在详细介绍了洛阳水席的24道菜后,还参观了位于真不同总店一楼的水席博物馆。公开资料显示,展厅面积400多平方米,建成于2013年。主要包括伊尹厅、武皇厅等,共展出名人字画和碗盏樽碟等各类餐饮用具收藏品400多件。博物馆还设立一个洛阳水席仿真宴席展柜,让游客能够从不同角度了解洛阳水席来历、制作方法。

  很多网友表示,通过这次直播,不仅令自己垂涎三尺,还学到了很多知识,让大家对洛阳的文化底蕴有了更多的认知,真是“不虚此行”。更有网友直言:“下次去洛阳,一定要尝一尝洛阳水席。也要去看看那座‘能吃的博物馆’。”

  实际上,就在此次直播的前一天,首届河南(洛阳)快手网红文旅大会正式启动。会上,快手与洛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文旅领域展开深入系列合作。快手科技运营总监韩叙还在现场详细介绍了快手“全国文旅创作者扶持计划”,该计划将对全国的文旅创作者进行重点培训和扶持,鼓励创作优质文旅内容,推广洛阳文旅资源。

  会上,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也表示,此次活动将对洛阳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进一步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拉动文旅消费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的不断成熟发展,打破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原生环境,为其发展提供了新的媒介技术支持,将非遗传播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此次洛阳水席“亮相”快手直播间,不仅让更多人知道了洛阳美食,还给洛阳城市名片的打造带来积极意义。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