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精准帮扶,绘就美丽和谐“天府画卷”

精准帮扶,绘就美丽和谐“天府画卷”

2020年07月20日 18:0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精准帮扶,绘就美丽和谐“天府画卷”

  高耸的长岭坡上,千亩柑橘林一片绿意盎然,一面“金鼓”村标生动挺拔;村口池塘边白鹅游弋,青山龙门镇掩映下新居如画……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金鼓村,宛如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过去泥浆盖膝头,筒靴都要扯烂好几双;如今水泥路四通八达,大家不仅住上了18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村里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电子商务中心一应俱全。金鼓村‘石鼓’变‘金鼓’,实现了我们几代人的梦想。”69岁的金鼓村原村委会副主任杨云平见证着这片曾经“穷”出名的山沟沟,前所未有的蝶变。

  四川是农业大省,在全国每10袋泡菜,就有7袋来自四川;每10个柠檬、血橙,就有8个摘自四川的枝头;每10头猪,就有1头来自四川。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走访四川多地广袤农村,探寻当地群众依靠科技创新,以奋斗创造历史,以实干成就未来的“小康故事”。

  “蜀道难”变“蜀道通”

  面积1.8平方公里,总人口1251人的金鼓村,由于整村处于山峦脊梁之上,是典型的“三缺”村——缺水源、缺道路、缺产业,村民们只靠传统的种养殖业过日子。2013年,全村水泥路仅有2.1公里,土路12.1公里,有3个组甚至连泥巴路都没有。

  “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下雨两脚泥是常态,农副产品拉不出去,肥料物资也运不进来。”金鼓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武告诉记者,2015年金鼓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扶贫村,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大战”,首先从修路开始。

  为了解决脱贫的瓶颈问题,2015年金鼓村全面启动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几年间水泥路增加到18公里,与生产道、机耕道、便民路、入户路,构成了多层级的交通网络,彻底打通了交通梗阻。

  乡村的路通了,产业的“路子”也更加广阔。目前,该村同时大力发展水果和黑山羊两大支柱产业,园区务工农户人均收入3000元,全村平均年收入从当初的几千元提高到了1.6万元。

  “以前出趟远门只能靠‘四条腿’的马。现在路修好了,‘四个轮’的小车也能开到家门口了。”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的曲措回到家乡四川巴塘县茶洛乡已经两年了,回忆家门口的道路,她总有一段抹不掉的记忆:“小时候陪着母亲上山放养牦牛,天不亮就要起床,备上一天的干粮,在泥泞的小路上要走将近8个小时。”

  今年7月5日,巴塘县措普沟景区旅游公路正式通车,由中铁八局施工企业克服高寒、冻土、沉降等重重困难修筑的公路,正串联起周边天然温泉带、国家森林公园等,吸引大批旅游公司入驻,巴塘县迎来发展新契机。曲措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我很希望大学里结交的朋友们能来我的家乡看看,现在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

  从“背井离乡”到“返乡就业”

  回家,在家乡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让妻子不用独自照顾家庭,这是在外打工10年的四川仁寿县禾家镇村民段科一直期盼的幸福。今年30岁的段科,从2009年起在深圳打工近10年,2019年在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协助下返回家乡,与妻子罗玉莲一起来到仁寿一家显示器生产企业工作。

  “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3岁。过去自己在外漂泊,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虽然家庭收入不错,但对家里老人妻儿非常牵挂。”段科说,如今夫妻俩都在同一家企业上班,还能一起照顾家里,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自己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家庭月收入约8000元,如今夫妻两人都在本地工作,家庭月收入已超过了1.2万元。

  来看看大家心中的小康生活

  仁寿县是四川的劳动力转移输出大县,152.4万人的户籍人口中,外出务工人员达到54.45万人。作为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当地农民工服务中心通过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保障。

  从环境“脏乱差”到乡村“景如画”

  “浊水凼”“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下鲜花点缀;小溪里碧波微澜、房舍边翠竹掩映……平坦而整洁的村道边,一栋栋瓦红、亮白的咖啡、民宿、餐饮店铺整齐排列在两旁。

  这是距四川德阳市区约7公里的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2014年被认定为市级贫困村后,为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这里结合近郊区位优势,通过共创共建模式,实现新农人培育、农村新业态探索,已有50多人创办了咖啡、民宿、餐饮、康养等30多个原本多见于城市的新兴业态。该村也于2016年脱贫摘帽。

  “看看这周边美丽的环境,忙的时候、不忙的时候,生活都像在度假。”当地芳华旧时光客栈的负责人刘雪梅说,2018年夫妻俩放弃了城里美容美发行业的工作,陆续投入近200万元在高槐树村开起了咖啡店,目前年收入约30万元左右。“开始的时候生意比较淡,随着这里环境越来越好,生意越来越红火。周末不预定根本无法接待,车都停不下。”

  东湖街道办主任何建说,目前当地农村经济收入主要为房租收入、务工收入、土地租金收入、村民创业收入等。下一步这里将邀请专业的规划团队,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品质,提升文创产业承载能力。

  记者手记

  “大家一起走”的小康之路

  陈可轩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盛利

  “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自食其力,将女儿从初中供到了大学毕业,家里还买了房。”左手臂截肢的刘树芬说着这些话时眼含热泪,对于因为意外导致残疾的她来说,这不容易。她也曾有过痛苦与消沉,在这里她找到了工作,也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对她来说这就是小康。

  让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劳动找到人生的价值和自信,刘树芬所在的四川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计划,针对残疾人的残疾类型成立了残疾人车间和托养车间,目前有在岗残疾人479人左右,占员工总数的27.3%。在这里重度残疾员工平均收入能达到每月2600元,轻度残疾员工有的收入能达到每月4000至5000元。这是四川省眉山市帮扶残疾人的缩影,眉山市各级各部门对残疾人群实施“量体裁衣”式服务,从弱有所扶迈向弱有众扶。2019年,全市实现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2.5万余人。

  因骨癌而高位截瘫的刘洪,在四川省阆中市残联的帮助下,成为一名线上销售主播,现如今这份工作每个月为她带来2000余元收入,努力工作的刘洪逐渐拥有了自己向往的生活,重新燃起人生的信心。

  “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不只是我的命运,我家乡的同辈人,都因为读书改变了命运。”对于29岁的彝族小伙倮伍克的子来说,小康是他亲身感受的生活变化。倮伍克的子出生在凉山州冕宁县曹古乡大马乌村,小时候家乡不通电、不通车,过年才能吃上肉,更别提上学。是扶贫政策给乡亲们带来了希望。小山村修建了公路,也通了电,倮伍克的子一家告别了狭小破旧、漏水透风的泥巴房,住进了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砖房。他免费接受教育,到西昌铁路技校读书,毕业后进入中铁八局工作,成为一名盾构机维保工,2019年荣获“成都工匠”称号。

  手磨出一杯苦咖啡,85岁的王素清和76岁的杜云珍却过上了甜生活。在阆中市五龙村,当地政府发展“特色旅游小山村”,征得两人同意后邀请专业团队对两人的房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升级改造。两位老人将家中闲置的房间出租作为民宿,平时在民宿内做一些简单的管理服务工作还有收入。“在家就能赚钱”,这是五龙村独特的脱贫方式。两位老人还学会了“绝活”手冲咖啡,现在每天都有游客到家里来,喝咖啡,陪她们聊聊天,这样的日子别提有多美了。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3日上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的含义,在刘树芬、倮伍克的子、王素清、杜云珍,这一个个普通人的身上有了生动的体现。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就是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建立在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上。“大家一起走”的小康之路,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享有梦想成真的幸福。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