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格尔木:“昆仑创客小镇”为梦“筑巢”

青海格尔木:“昆仑创客小镇”为梦“筑巢”

2020年07月20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格尔木:“昆仑创客小镇”为梦“筑巢”
    图为格尔木市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一角。 潘雨洁 摄

  中新网青海格尔木7月20日电 题:青海格尔木:“昆仑创客小镇”为梦“筑巢”

  作者潘雨洁李江宁

  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仁康医院工作超过11年,王燕思前想后还是决定离开,趁年纪尚轻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条件鼓励我们创业,为什么不去拼一把呢?”她说。

  日前,记者遇见王燕时,她和两名创业伙伴刚刚入驻格尔木市“昆仑创客小镇”创业孵化基地。宽敞明亮的“众创空间”中,书桌、茶座、绿植错落摆放,“这里不仅办公设施齐全,还有很多创业前辈,大家平时边工作边交流,对我们帮助很大。”王燕对“新家”很满意。

  “‘众创空间’是专门为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成长设计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格尔木市就业局副局长付倩介绍,“将一群年龄相仿、目标相近、志趣相投的创业者聚集在一处,有利于彼此间的切磋、启发和鼓励。”

  虽然刚刚起步,但王燕心中有个“大梦想”:“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传统中医正骨推拿手法培训,研发物理治疗、热敷、烤灯等保健产品,对亚健康、职业病群体制定针对性的康复疗程,未来希望在青海建立一间特色中医理疗研究院,传承中医文化,为民众普及‘未病先养’的健康观念。”

  付倩称,王燕的团队将在“众创空间”中度过半年“预孵化”,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之后将为他们分配孵化室,按市场价格的20%收取租金。

  据悉,目前“昆仑创客小镇”建成“一街一园一基地”格局,以点带面、扩圈辐射,打造地域特色创业基地,实行低门槛准入、场地滚动使用,鼓励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拎包入驻”,为其免费提供设备、培训、咨询,并在房租补贴、创业奖补等方面给予支持。

  格尔木市日照充足,海拔气候条件适宜野生枸杞生长。从青之蓝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驻创业基地后,负责人窦万娟就开始雇佣村里的贫困村民,带领他们学习掌握修枝剪枝、种植枸杞的技能,通过双手劳动致富。

  近年来,当地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创业的大学生、精准扶贫户、生态移民、退伍军人群体给予补贴及担保贷款,积极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

  “如今想创业的人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传统商贸行业、依托本地特色产业,未来想鼓励科技含量更高的项目落地,激发年轻创业者的热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付倩表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