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鲁木齐:小小微信群正成为社区防控一大阵地

乌鲁木齐:小小微信群正成为社区防控一大阵地

2020年07月23日 16: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区和物业微信群里的战“疫”观察

  微信群可以用来做什么?除了聊天、抢红包外,在乌鲁木齐疫情防控期间,小小的微信群正在成为社区防控的一大阵地。

  疫情最新情况、物业消毒台账、果蔬粮油价格等信息都会及时公布在群里。“微信+”的模式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满足了居民在物质、精神、健康等各方面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抗击疫情是对首府基层治理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社区和物业微信群里的消息不断闪烁,吹响了全民战“疫”的集结号。“点赞”“谢谢”“加油”……凝聚成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媛媛 王丽丽

  “请放心”

  小小微信群成安抚人心的“定心丸”

  在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封闭管理期间,首府居民在业主微信群里发出需求,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自发成为“代购小哥”“跑腿小妹”“信息联络员”……精准满足居家人员需求。

  胜利路社区63岁居民雷丽亚说,她给社区干部米哈力阿依发微信让帮忙购电,几分钟就帮她办好了,安全又方便。

  49岁的刘永琴是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驻经开区(头屯河区)乾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通过微信群沟通,她了解到所负责的99号楼居家人员的情况,并及时解决问题。她每天一通电话关注80岁独居老人辛西爱并上门送去疏菜、牛奶等生活必需品,走访退休老人陈秀梅家帮其网上缴电费,给周玉桂老人送去治疗糖尿病的药品……

  记者打开“11街99的好邻居”微信群看到,大家为刘永琴不断点赞。

  辛西爱的儿子王宗平在微信群中说,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关心老人,让身在工作岗位的他很放心,也很感动。

  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驻乾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曾琴说,“微信+”这种模式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打通了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又打通了群众对公共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政府服务能力和基层公共资源的使用率,拉近了群众的距离,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辛苦了”

  小小微信群成凝聚各界力量集结号

  7月20日,绿城广场住宅微信志愿者群发了一条通知,志愿者刘雅晴在10点前抵达配菜小分队岗位。

  刘雅晴所在的配菜小分队有8名志愿者,由社区、物业和小区业主组成。刘雅晴和同伴先将业主通过微信小程序选购的蔬菜订单打印出来,足足54笔,每笔订单都有10种左右蔬菜。

  此时物业公司已将订购的蔬菜运到大门口,卸载、分拣、装袋、配送……2小时,54笔订单全部送完。

  业主张玲拿到蔬菜后,直接放入冰箱,“都不用看,在微信上下单多次,菜品新鲜,价格也比较合理,方便。”

  看到大家都很满意,刘雅晴也很开心:“我们志愿者分了很多小分队,大家都有统一的流程,像我们配菜小分队已形成一条流水线,工作效率都比较高。”

  绿城广场住宅物业经理杨强说,小区志愿者微信群有100人,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分成快递、配菜、急救、巡查、协助核酸检测等10个小分队,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例如蔬菜、副食品选购方面,业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绿邻好货”下单,次日全部送达。而急救分队的志愿者则由医生和经急救培训的社区工作人员组成。

  以科技为动力,跑出治理“加速度”。目前,绿城物业以微信群为载体,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推出了智慧社区平台。业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了解小区最新信息,可随时报修、投诉,还能找到家政、洗衣、外卖、购物、医疗等服务内容。

  微信+服务、微信+线上采购、微信+药店、微信+党建……微信群里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蔬菜店老板、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都在为居民提供各类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和信息。

  经验告诉我们,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就能让基层治理向着协作治理方向迈进,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的目标。

  “重落实”

  小小微信群成社区防控的直通车

  “刘雪玲,家中3人居住,无外出、无异常……”刘永琴打开手机微信群,逐个核实所负责楼栋需要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

  为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乌鲁木齐市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目前检测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有了微信群,核实起来很方便。”7月21日,刘永琴说,乾园社区一共36栋楼,近1200户,每栋楼都落实了一名包户的干部。为方便传达日常通知,每个组都建立了居民交流的微信群。

  “上门统计核实,一栋楼至少大半天,通过这种微信群快速统计初始数据,再以‘电话+走访’的方式查漏补缺,这样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完成。既高效又准确,又减少人员流动。”刘永琴说。

  “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官方发布信息为主”“一线工作者很辛苦,居家也是作贡献”……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防疫宣传的“广播站”、阻断谣言的“防火墙”……疫情防控期间,首府各小区微信群都涌动着正能量。

  疫情防控期间,天山区181支驻社区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抽调420名机关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驻胜利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许小民说,他们通过微信群动员组织辖区物业企业、居民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环境消杀、服务群众等工作。

  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晶说,社区各个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疫情动态、推介权威防控建议,加强防疫科学知识宣传,线上线下“动”起来,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大家战“疫”信心。

  “齐努力”

  小小微信群成基层战“疫”的坚强“堡垒”

  这两天,温泉东路社区居民王薇薇在微信群看到社区发出的一则通知,开展“书香润家风共读伴成长”线上亲子阅读活动。

  读后感作品可以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视频作品可以家庭为单位通过亲子讲故事、共同品读等形式进行展示。

  王薇薇说:“居家期间,社区经常举行一些线上活动,大家在群里互相交流,邻里感情也加深了。”

  胜利路社区还建立起了邻里指尖亲朋圈、社区服务圈等各种微信群、QQ群。在群里,居民之间晒各种“宅”生活。通过社区“街坊邻里圈”,虽然居民不见面,但感情不疏离。

  居民赵西光在视频电话中说,他们在“圈里”一样联络感情,分享生活趣事。

  记者在方苑、日月星光等小区微信群看到,除了能在群里了解防控疫情以及核酸检测知识外,大家还纷纷展厨艺、秀才艺。

  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微信群成为了居民安心居家的“战‘疫’堡垒”,构筑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战‘疫’防线”,满足了居家群众在物质、精神、健康、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

  基层是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关系着党和国家政策目标的实现,影响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共治为理念,画好治理“同心圆”。微信群里,党员干部、爱心企业、热心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让疫情防控有了速度,也有了温度。

  天山区东后南街社区有13个院落,1100多户近3000人。该社区党委书记杨旭东说,疫情防控期间,为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栋楼的业主微信群都有党员干部、热心人士发布一些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帮助居民买菜买药等。同时社区、业主、物业公司通过微信群建立三方联动机制,筑牢疫情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确保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