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市大兴区将持续对农贸市场等场所外环境采样监测

北京市大兴区将持续对农贸市场等场所外环境采样监测

2020年07月23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陈杭)目前,境外疫情还在加速,国内零星疫情仍有发生,首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并未减轻,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北京市大兴区将加强疫情监控,持续开展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社区村庄、医疗机构、机场、车站、会议室、食堂、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外环境采样监测,发挥好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诊所、药店的“探头”作用。

  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23日在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他表示,6月11日,与大兴区西红门镇仅一路之隔的新发地市场暴发疫情,大兴区连续120天无新增病例的记录戛然而止。新发地市场与大兴区紧邻,交通十分便利,人员来往密切,大兴区在新发地市场从业人员共计9818人,不少民众、商户也有直接到新发地市场采买的习惯。这次疫情给大兴造成很大影响,短短10余天大兴区先后确诊65例,13个镇街成为中高风险地区。

  面对陡然升级的防控形势,大兴区上下争分夺秒、迅速响应,坚决打好这场硬仗。通过不懈努力,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发布会上,王有国介绍了大兴区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大兴区及时研判形势,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在“一办十组”基础上,增加流调溯源、检疫检测、市场防疫、集中观察点管控4个专项工作组,推动“防疫机制”高效运转。

  二是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大兴区第一时间组织20个镇街、2个基地、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实地察看、电话核查、发布通告等方式,迅速摸排核实6万余名涉新发地人员。用最快速度逐一核实16万余人次市级大数据派单信息,占北京市派单信息总数的三分之一。对排查出的高风险人群,精准落实管控措施。

  三是深入实施流调溯源。大兴区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线索追踪组、流调审核组、密接管理组,建立疾控、公安、属地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接报后第一时间启动追踪调查,完成后立即反馈属地,由属地进一步扩大人员排查、管控范围,确保万无一失。累计出动专业人员913人次,开展流调114次,有效控制社区疫情传播蔓延。

  四是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大兴区坚持关口前移、精准防控。提升检测能力,引入1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仅用时3天搭建日检测能力10万人份的“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扩大检测范围,对中高风险镇街、公共服务领域、建筑工地等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多轮检测。累计检测183万人次,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五是严格社区村庄管控。大兴区在586个社区村迅速恢复封闭式管理,1589个卡口严格执行“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确诊病例、高风险人员较多的2个社区、10个村实施全封闭管控,涉及6万余人。所有人员车辆不进不出,引进流动医疗车、蔬菜直通车,有效保障民众生活。

  王有国指出,这次疫情能够得到迅速有力控制,离不开各方的艰辛付出、大力支持。长子营镇上黎城营村一位白血病患儿的母亲,将给孩子储存的4箱960个N95口罩捐给了村党支部;清源街道康秀园社区,值守人员收到居家观察老人发的500元微信红包,“请大家吃雪糕”;榆垡镇西胡林村90岁的老党员潘玉环,带头捐款1万元助力村庄防控;黄村镇前辛庄村73岁的老党员齐国才,1月27日以来当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自己编写宣传稿,利用村里的广播,宣传防疫政策,播发温馨提示;魏善庄镇西枣林村11名退伍军人组成“老兵服务班”,参与村庄排查、消毒、值守等任务。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最宝贵的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