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西部又一大学进入省部共建行列

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西部又一大学进入省部共建行列

2020年07月24日 03:30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西部又一大学进入省部共建行列

  本报记者 刘 昊 王祝华

  近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建广西医科大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签署,广西医科大学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按照《意见》的要求,共建双方将指导广西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疗机构以需求为导向,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医学教育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临床诊疗水平。“省部共建是国家推动地方高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共建对地方高校科研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推动创新实验室建设、人才发展方面大有裨益。”省部共建高校、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共建给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经费投入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提升医学院校办学能力和水平。

  根据《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聚集资源,高位推进,将广西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疗机构发展纳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其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政策、资金、学科、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为广西医科大学医教协同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在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地方性高发病防治和科研水平等方面给予政策和项目支持,促进学校快速健康发展。

  省部共建,对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意见》为此提出,广西医科大学要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内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大对临床研究投入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组织优势科研力量,积极申报和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开展基础学科与附属医疗机构临床学科科研创新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临床应用。

  依据地方特色避免同质化

  作为一种高教管理体制创新,高校省部共建工作在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什么样的地方高校能被列入省部共建名单?

  记者了解到,一般能被列入省部共建的高校,都是发展基础较好、学科专业具有一定优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度高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实践表明,共建是对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深化,有利于强化有关高校与相关部委的联系,也有利于高校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层次,使学校特色更鲜明,避免同质化倾向。

  对于广西医科大学而言,地中海贫血防治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自20世纪50年代开展地中海贫血防治研究以来,广西医科大学形成了集临床服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特色优势,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地中海贫血防治能力和水平,向全世界亮好这块“广西牌”,学校将借助省部共建平台,申报建设地中海贫血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地中海贫血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东盟地中海贫血防治国际研究中心”。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