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入汛以来降水较常年少三成 局地现旱情

吉林入汛以来降水较常年少三成 局地现旱情

2020年07月2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入汛以来降水较常年少三成局地现旱情
    新闻发布会现场。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7月24日电 (记者 郭佳)今年入汛以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少三成,加之酷暑降临,局部地区出现旱情,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抗旱措施。

  记者24日从吉林省汛期以来天气气候特点及未来气候分析预测新闻发布会获悉这一消息。

7月19至20日,吉林省降雨量分布情况。吉林省气象台供图
7月19至20日,吉林省降雨量分布情况。吉林省气象台供图

  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22日),该省平均降水量为145.8毫米,较常年少30.8%。其中,7月8日至18日,该省平均降水量仅为3毫米,较常年少九成,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1位。

  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郭春明介绍,7月以来,该省主要粮食作物进入需水关键期,但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54.9毫米,比常年少51%,而且降水空间分布不均。

  另一方面,入汛以来,该省平均气温为21.5℃,较常年高0.7℃。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预计7月24日至30日,该省平均气温较常年仍然偏高,部分地区可达38℃以上。

  “西部大部和中部部分县(市)出现农业干旱,部分地块玉米叶片有打绺现象。”郭春明表示,伏天五天不下雨就是小旱,考虑到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土壤缺墒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

  好消息是,中国主要雨带已移至淮河流域。吉林省气候中心主任杨雪艳说,预计8月上旬主要雨带将向东北地区移动,该省也将转为副高雨季,降水强度增强,强降水范围扩大。

  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刘健表示,该办将密切关注全省天气变化,根据农业抗旱、农(经济)作物防雹等作业需求,适时开展人影作业,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