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里,一群天山脚下的逆行者勇挑重担

疫情里,一群天山脚下的逆行者勇挑重担

2020年07月25日 05:0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们新疆各行各业的职工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

  天山脚下的逆行者

  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截至7月21日24时,新疆现有确诊病例64例、无症状感染者69例。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对外表示,该市基本控制了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在这一轮抗击疫情过程中,乌鲁木齐广大企业职工和工会工作人员全面动员,冲锋在前,为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和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一支勇挑重担的“逆行队伍”。

  24小时待命保障供应

  从7月17日开始,乌鲁木齐市许多小区实际上进入封闭状态,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如何保障,城市能源供应能否跟上,成为最大的民生难题。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从7月17日起,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正常开展邮政同城配送业务,并增加配送队伍,将居民急需的蔬菜、水果、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品送到家中。“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坚持开展同城配送业务,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物资供应。”该公司市场营销部副经理李晨啸说。据了解,目前该公司70%的投送员工已经连夜返回工作岗位,24小时待命,目前配送能力达到了300辆车和450人。

  疫情发生以后,如何确保电力供应不中断,成为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主要任务。该公司按照一级保电工作要求,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保电期间,除正常的抢修工作外,不安排停电检修工作,并针对重要供电设备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加强检查、巡视和测温。”该企业负责人说。据了解,负责抢修电路的职工队伍和应急发电作业人员目前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为了保证油品的供应,自7月16日晚10点起,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迅速响应,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全疆生产经营有序运转,为全区提供油品保证。

  疫情卷土重来,当整个城市陷入暂停之后,新疆机场集团的货运工作者们却要冲到前面,而且比平时更忙了,一批批抗疫物资需要他们接下来,并迅速送往一线“战场”。到了工作岗位,他们组装好简易床,整理出临时休息室,做好准备,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守在厂里心里才踏实”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6412.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第二产业增长8.1%,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月逐季回升态势。”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许斌说。

  不能让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新疆经济发展的大局,抱着这样的信念,广大企业职工克服困难,保证抗击疫情和生产两不误。

  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从7月17日凌晨开始,按照三分之一比例,克服困难,到位到岗。据了解,职工到岗后,在完成日常生产任务的同时,抗疫工作严格而又有序展开,每天定时对厂区、办公楼等区域进行多次全面消杀。为了应对疫情和生产任务,该企业的一线职工必须实行四班两运转,大家轮流休息。

  近日,乌鲁木齐还出现了高温天气,这给广大职工的战“疫”带来了额外的困难。厂区内的设备巡检、仪器操作等工作大部分在烈日炎炎下完成,职工每次消杀工作都需要行走4公里以上,每日三次,汗流浃背不可避免。但面对艰苦,大家并没有怨言,反而都说:“守在厂里心里才踏实。”

  这家企业职工的情况,是乌鲁木齐各条战线职工近期工作的缩影。为了保障物资生产和城市运转,广大职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自7月27日开始实施全封闭运行,全体干部职工也进入“战时状态”,确保战疫和安全生产双胜利,为企业保效益,为社会生产足够的能源。连日来,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多家矿山企业也积极行动,认真排查近日来自乌鲁木齐的员工,并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企业在做好生产生活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加强职工心理疏导,缓解职工的压力。

  克服高温保障社区服务

  在保证本企业正常的战役和生产之余,许多企业职工、工会干部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起城市抗疫的志愿者。他们冒着酷暑、放弃休息、顶着危险,成为此次乌鲁木齐抗疫的最美“逆行者”。

  “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开始全员检测,这需要大量的人力。中建新疆建工集团职工张跃武,一直在配合所在社区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维持秩序。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下属的全鑫建设有限公司,就有11名党员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并24小时随时待命,为小区居民送医送药并提供出行便利。

  被动员起来的,不只是乌鲁木齐一地。

  7月19日,新疆亚克斯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被哈密市指定为集中核酸检测点,针对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该公司高度重视,连夜安排检测场所进行消杀,做到不遗漏任何细节,几天来,志愿者克服高温天气,登记、查验、测温、消毒,圆满完成了任务。

  自7月17日以来,新疆各级工会组织也开始积极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访惠聚”驻水磨沟区王家梁北社区和清润社区工作队,也深入一线,积极为辖区孤寡老人购买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谷祥峰等一批劳动模范也主动加入到社区服务者队伍之中。

  在博州精河县,工会负责人在乌鲁木齐疫情爆发后,迅速下沉到“访惠聚”工作队所在幸福社区,充当志愿者,并主动排查重点地区人员,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做好疫情防控检查,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采购物资并安抚其情绪,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乌鲁木齐的疫情爆发,正值新疆进入高温天气,为了给广大战疫人员更多支持,新疆各级工会迅速启动“夏送清凉”活动,慰问一线战疫人员。广大工会干部将西瓜、甜瓜、清凉茶饮等慰问品送到了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我们新疆各行各业的职工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产生活。”张跃武说。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