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滨海小镇引“候鸟” 和睦生活乐陶陶

滨海小镇引“候鸟” 和睦生活乐陶陶

2020年07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滨海小镇引“候鸟”和睦生活乐陶陶
    图为疍家小镇步行街街景。 俞靖 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滨海小镇引“候鸟” 和睦生活乐陶陶

  中新网北海7月25日电 (记者 马秀秀 俞靖)“作为老候鸟,最大的感受就是外地人和当地人像一家人一样。”谈及自己来广西北海市银海区银滩疍家小镇定居8年的感受,66岁的何峰如是说道。

  银滩疍家小镇前身为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安置的白虎头、咸田两个村的村民主要从事近海捕捞,因此以海为居的疍家民俗风情在当地保留传承。借助距离国家4A级银滩景区1公里的区位优势,疍家小镇每年可带来1000万的游客流量;每年来北海的“候鸟”约有10万人,其中便有十分之一来疍家小镇居住。

  何峰便是“候鸟”群体中的一员。2012年,他从黑龙江黑河老家来到北海常住。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疍家小镇都紧抓疍家文化特点,创新外来人口服务机制,为“候鸟”群体打造第二故乡。

  为促进“候鸟”群体与当地和谐相处,当地采取了多种方法,使大家融合在一起,这既安排大量的搬迁百姓有了生活经济来源,也使大量的“候鸟”生活愉悦。

  何峰介绍,当地设立候鸟驿站,也组织开展候鸟文化艺术节、候鸟归来疍家宴等,这加强了“候鸟”与当地的融入,“外地人和当地人就像一家人一样。”

  潘泽宏今年85岁了,4年来,他每年都要来北海住上一段时间。

  “当地人对我们候鸟很热情。”潘泽宏表示,“候鸟”来北海不仅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

  “在奔小康的过程中,不仅要物质生活上的丰富,还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潘泽宏称自己见证了疍家小镇风貌的变化,也看到了乡亲们奔小康的热情,以及对生活的激情和笑容。

  他介绍,有做老师的“候鸟”到北海后,会给小朋友们讲课,帮孩子们学习知识;第一届候鸟文化艺术节只有一个当地村民节目,从第二届开始,当地乡亲们的表演越来越多。“这说明乡亲们在奔小康的路上,在相对富裕后,精神生活也开始发生变化。”

图为疍家小镇步行街街景。 俞靖 摄
图为疍家小镇步行街街景。 俞靖 摄

  当记者走在疍家小镇的步行街上,看到街道干净整洁,路两旁的房屋墙壁被五颜六色点缀,洋溢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气息。

  “此前小镇环境也面临脏乱差的问题。”银海区银滩镇镇长梁锋告诉记者,自2017年进行改造以来,小镇环境明显改善。他说,小镇正持续带动群众,发挥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候鸟经济品牌,也欢迎更多人到疍家小镇度假式养老。(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