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自然生态持续向好 吸引500余种野生动物城市“定居”

北京自然生态持续向好 吸引500余种野生动物城市“定居”

2020年07月26日 05:0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都自然生态持续向好 吸引野生动物城市“定居”

  北京野生动物已达500余种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近年来随着首都自然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也随之持续增加。目前,栖息北京的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已增加至500余种,包括褐马鸡、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斑羚、大天鹅、灰鹤、鸳鸯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无论是种进二环内的一处处城市森林,还是嵌入楼宇之间的小微湿地,不仅为首都市民带来了大自然的野趣,也吸引着野生动物到城市里“定居”。

  盛夏时节,位于延庆区西北部燕山山脉中的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派生机勃勃。一只貉在山涧旁悠闲玩耍,一旁,两只狗獾互相打闹起来。回过头来,一只野猪忍不住身上的“刺挠”,正使劲蹭着树皮……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胡巧立介绍,截至2019年底,在这片总面积超过6200公顷的绿海中,生活着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勺鸡、斑羚在内的178种野生动物,全市近三分之一的野生动物种类都能在这里见到踪迹。

  “在松山,野生动物是真正的‘主人’,我们工作人员充其量只能算是人家的‘保镖’。”胡巧立说,为了实地了解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的情况,每天都有30多名专业巡护队员,沿着16条精心制定的保护路线巡查,每个月还会有一趟“转大圈”,用一整天的时间几乎走遍整个保护区。“在巡查时,不光要检查记录生物多样性情况,还要检查安装人工鸟巢,救护受伤的野生动物,安装野外红外相机等等。”

  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已安装200余台红外相机,记录下林中野生动物的生活状态。胡巧立介绍,随着这几年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镜头之中,豹猫、貉和猪獾已经成为“常驻嘉宾”,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的“出镜率”也越来越高。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北京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已从1994年的461种,增加到现在的500多种,北京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近年来持续增加。城市中野生动物的身影越发常见,与近年来首都城市绿化不断升级密切相关。特别是2018年开始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提出要重塑城市生态环境,提升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突出“近自然”理念。规划上力求与周边绿地实现互联互动,方便野生动物“走亲访友”,种的树也都是动物们喜爱的蜜源、食源植物。无论是种进二环内的一处处城市森林,还是嵌入楼宇之间的小微湿地,不仅为首都市民带来了大自然的野趣,也吸引着野生动物到城市里“定居”。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