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毕节:为搬迁户子女开办暑期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贵州毕节:为搬迁户子女开办暑期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2020年07月26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毕节:为搬迁户子女开办暑期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图为孩子们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制作手工模型。 岳旺 摄

  中新网贵州毕节7月26日电 题:贵州毕节:为搬迁户子女开办暑期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作者 岳旺

  七月正值暑假,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夏令营、兴趣班,让孩子度过丰富充实的暑期生活。而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有这样一群孩子正在度过他们人生中第一个别样的暑假时光。

  “我制作的是一个小车模型,通电后小车就能开动。”今年11岁的许修杰正在毕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与小伙伴们一起制作手工小车模型。

图为科普志愿者指导孩子制作手工模型。 岳旺 摄
图为科普志愿者指导孩子制作手工模型。 岳旺 摄

  许修杰所在的柏杨林街道是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单体规模最大的安置点,共有34个乡镇2.9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民众。2019年许修杰随家人搬迁到柏杨林街道后,在家门口的阳光小学就学。

  “现在的新学校课程多,老师讲的知识更丰富。”许修杰告诉记者,早上父母把自己送到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后,就去街道的扶贫车间上班了。

  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内,有不少像许修杰这样的孩子,“工作室是由柏杨林街道阳光小学与毕节市科技局在2020年5月共建的科学课堂,课堂上科技馆的老师会教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制作一些简单的手工模型,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工作室工作人员许靖宜说,暑假来临我们将工作室从学校搬进社区,让孩子们度过别样暑假。

  “这些孩子大多来自农村,对科学知识接触少,通过开设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科学兴趣。”柏杨林街道教管中心主任、阳光小学校长张翀告诉记者,阳光小学从2019年9月投入使用,可容纳近2000人就学,开设有礼仪、课外实践等课程,帮助搬迁户子女适应城镇新生活。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是中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省份。加快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统筹保障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需求,让搬迁户适龄子女都能上得了学。

  “不仅要让搬迁户搬得出住得下,还要让搬迁户适龄子女能上学、有学上、上好学。”张翀说,柏杨林街道不仅配备有小学,还建有两所幼儿园和一所即将建成的中学。

图为新建的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 岳旺 摄
图为新建的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 岳旺 摄

  “学校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从最初的荒地到现在的教学楼,历时仅4个月。”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校长吴念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人们加班加点建设,现建成2栋教学楼、1栋办公楼、1栋学生食堂及操场,学校建好后可容纳近1800名中学生就学。目前,学校的教学设备已经安装完成,到今年秋季就能迎来首批中学生。

  2020年以来,贵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了96所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在2020年6月底前按期保质保量全部建成,新增学位7.9万个,其中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5.2万人。(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