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淮河堤内建餐厅:防洪设施不容虫蛀蚕食

秦淮河堤内建餐厅:防洪设施不容虫蛀蚕食

2020年07月28日 01:1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秦淮河堤内建餐厅:防洪设施不容虫蛀蚕食

  水利部等介入“秦淮河河堤违规建餐厅”事件,就是用严查儆效尤,也是在重申强化重要设施防护的重要性。

  上游洪水来袭,下游大堤开店……这几天,“秦淮河河堤违规建餐厅”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7月25日,水利部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做出批示、提出相关意见建议。7月26日下午,南京江宁区有关部门按照防汛安全工作要求,对违规建筑实施了拆除。7月27日,江宁区官方透露,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

  水利部等部门的介入,展示了有关部门对此事的高度重视,也契合公众期许——这预示着,事件将朝着严查严惩的方向被推进。

  虑及“秦淮河河堤违规建餐厅”带来的隐患与影响,这样的重视不是小题大做:“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汛期以来,南方多地遭遇的洪涝灾害让人为之揪心,这也需要防汛防洪设施的稳固性作支撑。

  可在严峻的防洪形势下,秦淮河防洪大坝却被发现向内挖空了十几米:一边是大洪水,一边是几被“掏空”的堤坝里多家餐厅、酒吧,虽然这对坝体安全的削弱程度仍需勘测,可防护能力减弱却是必然,这也涉嫌违反《防洪法》和《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鉴于此,“谁担其责”“该担何责”的问题显然会成为调查的箭头所指。而从报道来看,这些高档餐厅、酒吧等违建的负责单位为南京江宁城市建设集团。

  杨家圩位于南京市东南部江宁区秦淮河风光带,违建餐厅、酒吧就在杨家圩市民公园、秦淮河大堤下。从2011年开始,涉事单位实施了该片区景观绿化工程,但仅办理了立项而未办理规划、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2012年,江宁城建集团依靠防渗墙建了5间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管理用房,2013年对其中4间进行招租,从事餐饮经营。至此,“多家高档餐厅、酒吧在大坝‘肚子里’营业”的格局初步形成。

  实际上,早在2014年,南京本地媒体就报道过江宁城建集团无相关审批手续建房并出租经营的情况。而江宁城建集团承诺将“责令施工队暂停施工,等相关手续完善以后再重新开工”,但实际没有认真整改。直至此次事发,该单位这几年来涉嫌多重违规、为追求经济利益置公共利益、防洪安全于不顾的所作所为,才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事发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几个字一再被提及。这绝非杞人之忧:哪怕是细小的管涌,对堤坝防洪能力都可能构成严重影响,因而历次洪灾发生后,“检查堵塞管涌”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频次都很高。在此语境中,在防洪堤坝中间挖洞建房的“大手笔”,来得太不应该。

  作为专业的建设企业,涉事单位自然更该知道,擅自变更建设规划设计违法,涉及影响防洪安全的变更与违建,就更不允许了。在堤坝建筑体之内,涉事企业钻所谓“临时用房”的政策空子,无异于“硕鼠行径”。在这个问题上,往轻了说是违建方够“心大”,往重了说,则有监守自盗之嫌。

  如今,相关违规建筑被连夜拆除,但事情肯定不会止于此。拆除违建之外,有关单位该承担什么责任,这些高档的餐厅、酒吧不遮不掩就在堤坝肚子里杵了6年,为何未被处理……随着水利、纪委等多部门介入,相信这些会被一查到底。

  某种程度上,水利部等介入“秦淮河河堤违规建餐厅”事件,就是用严查儆效尤,也是在重申强化重要设施防护的重要性——这不容违规操作甚至“虫蛀”或“蚕食”。

  □马涤明(媒体人)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