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废弃矿山演绎“鱼水情深” “跨界农民”浇灌生态之花

废弃矿山演绎“鱼水情深” “跨界农民”浇灌生态之花

2020年07月30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废弃矿山演绎“鱼水情深”“跨界农民”浇灌生态之花
    石晓龙在查看桃子长势 吴陈 摄

  中新网湖州7月30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沈璐兰 吴陈)踏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的九里红生态农庄,一眼望去,鱼塘纵横交错,果园桃子白里透红,林间还有几只自由奔跑的走地鸡,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很难想象,这片好风景的“前生”,原是一座粉尘肆虐的矿山。十年来,农庄主石晓龙在发展生态农业这条路上“一意孤行”,积极探索“生态+N”多产融合的农业现代化模式,用事实证明废弃矿山也能谋取绿色福利。

石晓龙的九里红生态农庄 沈璐兰 摄
石晓龙的九里红生态农庄 沈璐兰 摄

  2011年初,刚从江西回来的石晓龙在众人的质疑声中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承包村里近400亩的废弃矿山,搞养殖,搞生态农业,“他们都说我疯了,刚来的时候,这里全是芦苇塘,连路都没有。”石晓龙说。

  “既然没有路,那我就一点一滴铺出来。”挖淤泥、引山水、清芦苇塘、修柏油路……就这样,九里红生态农庄落了地,矿山出新绿,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城市后花园在湖城南郊初见雏形。

  “从二炮退伍后,我干过运输队,也搞过矿产。不过要想可持续发展,还是要走生态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谈及“二次创业”的初心,石晓龙眼里熠熠闪光,“正好赶上要求复垦复绿的消息,这块地方也适合搞养殖,我决定试一试。”

  让石晓龙也没想到的是,他这一试,就停不下来了。从淡水养殖到生态农业,九里红生态农庄越来越红火。

“跨界农民”石晓龙 吴陈 摄
“跨界农民”石晓龙 吴陈 摄

  然而,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路走来,石晓龙也遇到过好几个坎儿。

  “农业不比其他产业,前期投入高,需要不断投入隐性成本,又苦又累,还看不到收益,家里人都叫我不要干了。但这是对子孙后代都有益的事,而且我也喜欢,既然干了就要干好。”石晓龙指着眼前的鱼塘说道。

  石晓龙告诉记者,天一热鱼经常潜在水底看不到,也照顾不到,很容易死亡,多亏了种植技术推广站手把手指导其科学养殖,解决了不少难题。

  但问耕耘,不及其功。石晓龙常说,生态农业是根“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风景好了,美丽经济自然款款而来。

  “目前生态农庄已经步入正轨,越办越好,接下来就要谋创新、谋突破。我们不仅要引进高端品质的淡水养殖品种,更要在农家乐上下功夫,借助矿山湖的优势,做好‘水面’文章。”当谈及未来规划时,石晓龙干劲十足。(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