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入汛以来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

陕西入汛以来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

2020年07月30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入汛以来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铖 摄

  中新网西安7月30日电 (阿琳娜 高铖)记者30日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该省当前正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从5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62毫米,共出现8次(加上29至30日这次过程就是9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40条河流发生警戒量级以下洪水过程,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关中、陕南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榆林市发生持续干旱影响入种。

  据介绍,汛旱灾情特点包括降水略偏多,分布不均;暴雨多、强度大,短历时暴雨频发;江河径流量丰枯同现;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13座大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少蓄2.6亿立方米等。

  春夏两季,榆林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造成838.9万亩耕地干旱,330多万亩无法播种,7月上旬以来间歇降水缓解了大部分旱情。此外,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宝鸡等5市19个县区152个乡镇10.5万人受灾,洋县、镇巴、汉滨等7县区紧急转移3632人,农作物受灾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没有人员伤亡。

  针对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陕西省防总全面安排部署,年初就安排下达了今年21项重点任务和49项备汛准备,以及汛期应对等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明确职责任务,落实了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防指指挥长和行政责任人等。

  同时,陕西省防总、省减灾委联合开展了洪涝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工作,建立清单台账,落实整改治理责任人;全省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649个,其中2797个已完成整改治理、147个正在治理、1705个已采取度汛应急措施。

  据预报,8月上旬陕西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期间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泾渭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