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中国现代名城鄂尔多斯开启“文化小康”之旅

通讯:中国现代名城鄂尔多斯开启“文化小康”之旅

2020年07月3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中国现代名城鄂尔多斯开启“文化小康”之旅
    图为鄂尔多斯康巴什近期开展的户外读书会活动。田瑞芳供图

  中新网鄂尔多斯7月30日电 题:中国现代名城鄂尔多斯开启“文化小康”之旅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在一间约20平米的小木屋书店内,10多名读书爱好者围坐在一张长桌前,认真地“侃谈”最近的读书心得体会。

  “读书让我有了自信,有了不一样的视野,内心无比充实。”近日,参加读书会的蒋晓娟对记者如是表示。她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市民,几乎每周都要来小木屋书店参加一次读书会。

图为鄂尔多斯康巴什近期开展的户外读书会活动。田瑞芳供图
图为鄂尔多斯康巴什近期开展的户外读书会活动。田瑞芳供图

  提及鄂尔多斯康巴什,即便是在10年前,外界依然停留在“空城”的印记中,丝毫与“文化”不沾边。然而,这一切却在近年逐渐改变。

  据当地读书会的组织者田瑞芳介绍,2017年之前,她打算办一个读书会,响应者并不多,后来她发现,“这里的民众其实很爱读书,只是不太愿意主动分享、有些害羞。”

图为鄂尔多斯康巴什近期开展的户外读书会活动。田瑞芳供图
图为鄂尔多斯康巴什近期开展的户外读书会活动。田瑞芳供图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读书会,田瑞芳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在小木屋书店进行读书分享外,还发动读书爱好者到野外,到各单位去做与读书有关的活动。“最多的一次,居然有500人。”

  从早期的读书会开始,田瑞芳觉得有必然“正规化”,于是她在2017年7月17日,正式成立了康巴什读书协会,并出任会长。

  当地读书氛围的逐渐热络,也让田瑞芳觉得“文化小康”的重要性,她觉得自己要做的事很多。她不仅在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还办起了英文晚会、英文诗歌诵读。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田瑞芳说她们还不定期地举行了国学讲座、亲子阅读、好书共读等活动。“我感觉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与田瑞芳所进行的读书会所不同的是,在鄂尔多斯东胜区,“80后”孙燕打造的“孩子们的书房”,正在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喜欢上阅读。

  “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阅读。”7月30日下午,孙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营这座不足100平方米的书房,是她做过的所有工作中最有意义的。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当地的孩子们已经对书房有很深的依赖感,许多家长希望能够继续扩大书房的面积。”孙燕说,“因为书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展,现在当地的读书氛围也在加强。”

  时值暑期,来“孩子们的书房”阅读的学生家长越来越多。学生家长王瑞峰说:“两年下来,孩子在这里阅读了大约800本儿童读物,现在正在开始向读名著迈进。”

  “在孩子的影响下,我也开始加强阅读了,经常阅读一些小说、诗歌、国学方面的书籍。”王瑞峰告诉记者,“觉得自己生活的很充实,读书改变了我很多。”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认为,因煤而富的鄂尔多斯,当地在满足了民众的物质需求外,正在用知识提升“精神需求”。这对于一个城市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这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值得点赞。(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