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两年多来为945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找到家

北京两年多来为945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找到家

2020年07月3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2018年以来,北京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寻亲工作专班先后为945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找到了家。其中,滞留时间最长的达18年,滞留时间5年至10年的有222人,10年以上的有184人。

  7月30日下午,北京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党委举行“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主题宣讲表彰活动。会上,对寻亲工作专班以及在寻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同时,寻亲专班工作人员讲述了他们在救助寻亲一线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北京接济救助中心不断拓展新思路、开辟新渠道、探索新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位统筹、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多元协同、坚持创新驱动,从过去注重保障受助对象的基本生存底线和人身安全,到如今更加注重人性尊重与关爱,致力于帮助他们寻亲找家、回归家庭,通过持续开展长期滞留人员寻亲找家行动,实现了近千个家庭的团圆梦想。

  该中心表示,救助寻亲环节多、盲点多,中心密切协同公安部门、托养机构和定点医院,特别是依托京冀民政异地托养合作机制,与衡水市精神病医院携手打造寻亲前沿阵地,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寻亲500多人,成为京津冀民政协同合作的标杆项目。同时,集结全国寻亲领域的优质资源和专业力量,汇聚2000多名遍布全国各省市的寻亲专家、爱心民警、手语专业人员、救助战线同仁合力开展寻亲,形成了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寻亲参与机制。

  据介绍,北京开展深度人工问询寻亲。通过当面问询、在线交流、语音辨识、疑似流出地排查等方式,利用心理分析、情感感化等专业技巧,抽丝剥茧,从中分析线索,帮助流浪人员找家,成功寻亲573人。

  北京还借助高科技寻亲。寻亲专班积极发掘运用高科技手段,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密切协作,联合开展人像识别寻亲。成功帮助246名长期滞留人员找到家;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合作开展DNA集中比对寻亲,成功寻亲30人。综合运用救助寻亲微信群、全国救助寻亲网等途径,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通过“互联网+”成功寻亲96人。

  该中心表示,2018年以来,寻亲工作专班先后为945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找到了家(其中滞留时间5年至10年的有222人,10年以上的有184人,最长的18年),许多家庭送上锦旗致谢。

  该中心表示,通过持续开展长期滞留人员寻亲找家行动,不仅帮助近千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同时促进了救助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救助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工作进一步改进,在整体推动首都救助管理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新格局上发挥显著促进作用。(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