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汾水清流:一河荣枯折射城市进化路

汾水清流:一河荣枯折射城市进化路

2020年07月30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汾水清流:一河荣枯折射城市进化路

  中新社太原7月30日电 (记者 李新锁)1000多年前,宋太宗赵光义引汾河水摧毁太原城;800多年前,诗人元好问在太原汾河畔感慨“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如今,在时隔多年之后,“老太原”王昕终于能拿起相机记录汾河的“鸥鹭翔集”。“清澈、丰茂的汾河回来了”,而这一川河水的荣枯背后折射的是太原城的进化之路。

图为7月19日,航拍山西省太原市汾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图为7月19日,航拍山西省太原市汾河。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汾河已从一条大河变成一条窄窄的臭水沟,只在雨季才会发水。”王昕回忆说,那时,汾河河道被各种垃圾和荒草占领。

  少年时代,王昕和伙伴一起去太原西南部的晋祠参观,清水长流的难老泉是晋祠一景。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周边“黑煤窑”私挖滥采,加上过度抽采地下水,曾经“晋祠流水如碧玉”的景色不再。1994年,晋祠泉水断流,当地被迫以人工抽水营造景观。同一时段,太原人的母亲河——汾河也黯然失色,“哗啦啦的汾河水”瘦成了一道臭水沟。

  太原市汾河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侯刚介绍,1998年10月,当地启动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工程。经过20余年持续治理,“现已形成全长33公里、贯穿城市中心的绿色生态长廊”。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锦绣太原”除了传承有序的历史、古建,也和“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城市水系密切相关。在城市管理者眼中,一水中分的汾河,加上虎峪河、玉门河等九条边山支流,共同构造起城市格局。

  不过,在王昕眼中,这种美好曾经只是梦想。前些年,东西两山部分区域雨污分流设施匮乏,九条边山支流沿线人口众多,河道成了污水、垃圾消纳场,“一到雨季,雨水裹挟垃圾全部汇入汾河”。

图为7月19日,山西省太原市,汾河上的一座座桥梁现在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图为7月19日,山西省太原市,汾河上的一座座桥梁现在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2017年,太原全面启动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按照“源头治理、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原则,太原把九条边山支流河道改造成城市快速通道、绿色景观长廊,“确保汾河水质不断提升”。

  从过去人见人烦的臭水沟,到现今赏心悦目的景观带,侯刚对汾河流域的生态改善感触颇深。“从1998年一期工程至今,汾河治理已推进到四期。长达数十公里的汾河景区,兼具防洪排涝、消除水体污染、调节气温等生态功能。”侯刚说,汾河上游放水在进入景区湿地公园后,经过湿地植被的沉淀、吸附等一系列生物净化,水体得到净化、泥沙入河减少。

  不久前,位于太原的汾河温南社国考断面退出劣Ⅴ类水体,这意味着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

  如今,对于太原人来说,汾河正在向可亲可近的母亲河回归。去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太原举办,喜好摄影的王昕见证了汾河边的一处处赛场的落成,而汾河上的一座座桥梁现在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