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衣战士讲述逆行“抗疫”、救援故事

白衣战士讲述逆行“抗疫”、救援故事

2020年07月31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白衣战士讲述逆行“抗疫”、救援故事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是第一位出征武汉的上海专家。 中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31日电 (陈静冯颖袁虹)31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故事分享会上,勇敢的白衣战士们分享了他们各自不同的“逆行”故事。

泌尿外科王国民教授作为中国医疗队队长援助摩洛哥。 中山医院供图 摄
泌尿外科王国民教授作为中国医疗队队长援助摩洛哥。 中山医院供图

  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呼吸科副主任蒋进军,率领中国医生支援摩洛哥的泌尿外科专家王国民教授;赴普吉岛参加印度洋大海啸救援、驰援武汉的护士长郑吉莉分别讲述了各自的心路历程。

蒋进军,便设计一款非常鼻罩,堵住了抗疫医护进餐时的防控漏洞。 中山医院供图 摄
蒋进军,便设计一款非常鼻罩,堵住了抗疫医护进餐时的防控漏洞。 中山医院供图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是第一位出征武汉的上海专家。据了解,2008年他曾奔赴四川,巡诊上万名灾民,空降到最危险的汶川地震震中救死扶伤。钟鸣说,汶川地震救治伤员是对年轻医生扎实基本功的培养和踏实作风的塑造。新冠战“疫”,钟鸣作为重症战线上的老兵在小年夜下午便踏上了前往逆行武汉的高铁。

护士长郑吉莉讲述参加国际救援的故事。 中山医院供图 摄
护士长郑吉莉讲述参加国际救援的故事。 中山医院供图

  呼吸科副主任蒋进军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率领由上海队员组成的治疗小组,负责危重症患者救治。在积极救治患者的同时,蒋进军发现医务人员在医院就餐时存在防护漏洞,便设计一款非常鼻罩,堵住了进餐时的漏洞。在中山医院大后方的支持下,短短十几天生产出10万只鼻罩在武汉和上海一线使用。

数十年来,中山医院医护的身影活跃在众多的防病治病、救灾救援现场。 中山医院供图 摄
数十年来,中山医院医护的身影活跃在众多的防病治病、救灾救援现场。 中山医院供图

  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啸震惊了全世界,死亡人数高达15.6万人。心外监护士长郑吉莉深夜就冒着大雪飞赴普吉岛参加国际救援。她说,当时的通信并不发达,救援的具体任务完全取决于当时救援地的实际情况,而且没有任何经验可参考。但是,“没有具体要求不代表没要求,而是考验我们如何做出高标准严要求的答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郑吉莉再次递交了请战书,并在驰援武汉中严格做到护理的“中山标准”,所管重症病区护理质量,更多次在当地医院的院内质检中名列前茅。

  1991年3月,泌尿外科王国民教授作为中国医疗队队长,率领3家医院15位医护远赴地处北非的摩洛哥王国。王国民说,在两年时间里,全体医疗队员做中国的白求恩大夫,克服了当地药品、器械奇缺,仪器设备落后以及语言沟通不顺畅等困难,开展了大量手术、抢救等医疗工作,“看到当地百姓对我们的夸奖和认可,作为‘中国医生’,我们感到满足和骄傲!”

  据中山医院党委李耘副书记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抗美援朝前线、乡间防治血吸虫病、为多个缺医少药地区民众防病治病以及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等都活跃着大量中山医院医护的身影。李耘希望,作为“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以“回望医路足迹,传承初心力量”为主题的中山故事分享会能够促进提升医疗服务技能和水平,造福民众。(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