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旅融合的“山西探索”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农旅融合的“山西探索”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0年07月31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农旅融合的“山西探索”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中新社太原7月31日电 题:农旅融合的“山西探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作者 高瑞峰 吴琼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这片黄土地上,农耕文化、古镇古村、民俗风情等乡村旅游资源富集,如何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山西一直在寻求突破。

图为7月18日,民众从宋家沟村一家特产店走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图为7月18日,民众从宋家沟村一家特产店走出。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随着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的全面推进,辐射七成省域面积的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专用公路逐渐成形,山西的乡村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并成为农村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讨吃要饭的多,卖儿卖女的多,打光棍的多”“有女不嫁贾家庄,嫁到贾家庄受恓惶”,曾是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贫苦境况的真实写照。

  1949年以来,贾家庄村几代人艰苦奋斗,改水治碱拔“穷根”,终将白茫茫的盐碱滩,建设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小镇”的乡村生态旅游范本。

  “下一步,将加快民俗、创意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的新内涵。”贾家庄村村委会主任范玖深介绍说,2019年,该村游客接待量突破200万人次,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人民币。

  一口气摘下“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诸多荣誉的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村,曾是“靠山山穷、靠水水浑”“就医难、上学难、娶亲难”的典型贫困村,而今,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之一。

  宋长城于这里迤逦而行,石头路面泛着油光,青砖房舍错落有致,游客纷至沓来。昔日的浑水穷山,变为今日的绿水青山,也成了宋家沟人握在手里的金山银山。

图为7月18日,宋家沟村街头的文艺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图为7月18日,宋家沟村街头的文艺表演。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山西省偏关县老牛湾村,黄河、长城于此“握手”,晋陕大峡谷由此而始;山西省闻喜县裴柏村,裴氏家族以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著称于世……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和平介绍,山西农村集聚了全省70%的旅游资源,为农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

  2018年,山西省全面启动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专用公路建设;2019年,山西省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出炉;前不久,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示,山西省18个乡村在列。山西的乡村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当前,山西省正在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培育观光休闲、生态康养、文化遗产等10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品牌。张和平表示,下一步,将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文化特点的旅游村镇,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县,使其成为在全国具有知名度、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如今,农旅融合的“山西探索”,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