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鲜花、巧克力已经落伍! 这个七夕“中国味”十足

鲜花、巧克力已经落伍! 这个七夕“中国味”十足

2020年08月26日 08:35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昨日一大早,家住重庆南坪的徐廷廷正准备出门上班,她的手机就响了。快递员黄晔提醒她,有一个快递需要签收。

  “最近快递确实有点多,上个周末,我送了300多件,什么东西都有,基本上都是七夕的礼物。”和往年的七夕节礼物不同,黄晔注意到,化妆品、球鞋、衣服、包包等快递的数量要比往年多,鲜花和巧克力明显要少了一些。

 临街鲜花店的老板在整理花束。
临街鲜花店的老板在整理花束。

  当黄晔在为下一单快递忙碌时,徐廷廷已拆开了快递,那双“垂涎已久”的帆布鞋摆在里面。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消费者在七夕更倾向于给爱人购买礼品以表爱意,选品上呈现注重精致品质、注重实用等特征,而且传统节日、传统礼品和传统文化的理念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认同与追捧,这个七夕“中国味”十足。

  异地恋人的礼物

  特价机票成全的“鹊桥会”

  今年23岁的余扬是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2个月之前她只身一人“北漂”,目前是某公关公司的员工。用她的话来形容自己,就是职场“小萌新”。

  不过,这个“小萌新”有着一个强大的“后盾”。“后盾”不但要每天陪余扬下班打游戏,还要隔三岔五送点惊喜,让余扬的“北漂”不那么寂寞。而他,就是余扬在重庆的男朋友刘晨。

  “我们俩是同一个大学毕业,在学校的社团活动里认识的。”目前在一家影视公司做导演的刘晨最近在考虑,自己要不要辞掉工作,然后和余扬一起到北京发展。“这个异地恋,听起来挺浪漫,但生活上很孤独,我会想她,特别是七夕这种节日。”

  不过,因为工作的关系,今年的七夕注定孤独了。

  “她在北京,最近也没有假可以请。我这边又在拍摄一个宣传片的项目,肯定是走不开。”但毕竟是七夕节,刘晨觉得礼物还是需要准备的。只是该送什么东西好呢?“我送过她衣服、首饰、化妆品这些,感觉继续送也没什么意思了。就在我犯难的时候,航空公司的一个七夕特惠信息响了。我就想,那我送特价机票吧。”

  于是,刘晨购买了重庆和北京往返的机票。虽然乘坐的日期不是8月25日当天,不过他觉得两个人能在百忙之中见上一面,也是一种对彼此的向往。余扬觉得,七夕节的礼物有很多种,不是越贵就越好。相反,要看礼物的心意,越浓才越真。“这次的礼物,我就觉得很棒。”

  七夕的“新宠爱”

  化妆品、球鞋和游戏皮肤

  今年28岁的舒芸是重庆一家教育机构的托管老师,眼看着就要开学了。她这几天正忙着给自己负责托管的孩子,做好开学返校的收心工作。

  “忙了一上午,趁着休息的时候,我才知道今天是七夕。”舒芸翻看着朋友圈,突然自己也收到了快递提醒。“是化妆品和面膜,还有一盒护嗓含片。”

  因为每天工作,需要说很多话,这几天舒芸的嗓子有些不舒服。“没想到,他给我准备的礼物还挺接地气。我们都结婚这么多年了,突然一下的浪漫,还弄得我不知所措。”

  昨日,记者在南坪、巴南、江北、杨家坪和大坪等多个商圈走访时了解到,化妆品、球鞋和游戏皮肤,成为了年轻人赠送七夕节礼物的“新宠爱”。

  “那要我选的话,我肯定要新出的游戏英雄和皮肤。”在杨家坪步行街,今年22岁的梓琪觉得,自己更倾向于新奇一点的礼物。“往年都是鲜花、巧克力这些,你会觉得没什么新意,很难眼前一亮。有时候就会让人觉得,像是在敷衍。”

  此外,有运动品牌服饰的店员表示,今年来购买情侣鞋和联名款跑鞋的情侣多一些。“今年七夕期间,商场活动也比较多,所以很多年轻人会选择一些有个性的服饰和球鞋。”

  花市老板的心事

  今年七夕订单比不上去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岸区花市看到,虽然时逢七夕,但前来买花的人并不是很多,已经营24年的老牌花店“百合花卉”老板王子钰告诉记者,今年七夕节花市场情况与往年差别很大,受疫情和当日高温影响,前来门店买花的客人可谓寥寥,网上订单有所增加。

  “今年花价波动也比较大,往年同期一枝玫瑰价低的可卖5元钱,但今年这段时间一枝玫瑰花成本都已经超过了5元钱。”王子钰表示,虽然网上订单有所增加,但目前看来整体订单量依旧比不上往年七夕。

  记者在南岸区金阳罗马假日小区内的菜鸟驿站了解到,相比往日快递件数,七夕节并未出现明显快递件增多的现象,但是当日快递中,京东和唯品会的快递较平日明显增多。

  新闻相关

  这个七夕“中国味”十足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七夕前一周,在京东平台上相关搜索环比增长280%,其中最多搜索的是“礼物”“巧克力”“送男/女友”等。

  这些搜索给家居、户外、奢侈品等商品品类销售带来了2-3成左右的增长,而跨境和进口商品中,饰品和包包最受欢迎。

  从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数据来看,购买七夕相关商品的消费者中,85-95后用户比去年有大幅增长,比全站平均数据高20%左右。

  而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给爱人购买礼品以表爱意,选品上呈现注重精致品质、注重实用等特征,而且传统节日、传统礼品和传统文化的理念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认同与追捧,这个七夕“中国味”十足。

  比方说,带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翡翠类珠宝,在七夕节期间,其销售额同比增长53%,同时带动的还有水晶玛瑙、珍珠、和田玉等,均有4-5成的增长。投资金银同比(去年七夕前一周)增长148%。

  在鲜花消费中有70%被男性购买,主力是85-95后人群。而在这个人群中,购买鲜花的女性占比高出全站平均值40%。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宋剑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