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正式启动 首度发布网络谣言辟谣榜

“2020年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正式启动 首度发布网络谣言辟谣榜

2020年09月02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正式启动首度发布网络谣言辟谣榜
    2020年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启动仪式 上海网信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周卓傲)2日,由上海市委网信办指导,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年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在上海启动,网络清朗空间守护志愿者系统也于同日正式上线。

  今年上半年,为遏制虚假涉疫情信息传播,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海网信系统牵头开展涉疫情网络谣言专项举报处置工作,同属地网站开展合作。在此基础上,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总结涉疫情谣言的传播机理和处置经验,首度推出“2020年上半年涉沪十大网络谣言辟谣榜”。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涉沪十大网络谣言辟谣榜 周卓傲 摄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涉沪十大网络谣言辟谣榜 周卓傲 摄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有120家属地重点网站加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并全部设立举报处置部门,安排专人专岗负责网络举报工作,举报信息处置率达到99.8%。今年上半年,上海举报中心及重点网站总计收到社会公众举报的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280万条,通过对举报信息的梳理,市委网信办与公安机关、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合行动,及时对有害信息进行了有效处置,为上海网络生态清朗、网信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统计分析发现,疫情期间的涉沪网络谣言数量随着疫情的发展呈现阶段性特征。在此次统计的167条谣言中,有130条是直接和疫情相关的。其中,1月20日-3月30日产生的涉疫情类谣言占总数的86%。3月24日后,随着上海市防控响应级别的降级,相关网络谣言也进入平缓期。

  “微信朋友圈已成为疫情谣言的重灾区,容易在‘熟人圈群’形成链条式传播,而微博则成为疫情谣言在公开平台传播的首选地。”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主任冯卫表示,谣言在传播方式上主要来源于圈群传播,在此次统计的167条谣言中,通过圈群传播的有152条,占比91%。

  冯卫指出,从辟谣效果来看,及早发现、及时处置是辟谣的最佳途径。网研中心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也积极发动上海主流新闻网站的辟谣平台发现和澄清各类网上谣言,形成辟谣合力,斩断谣言传播链,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