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连志愿者相隔12年背影照走红 回应被质疑摆拍

大连志愿者相隔12年背影照走红 回应被质疑摆拍

2021年01月21日 02:1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连志愿者相隔12年背影照走红

  本报记者对话主人公安磊

  近日,大连一名志愿者分别拍摄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什邡重建现场,和2021年1月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抗疫的两张背影照片,因背影意外重合走红网络。1月19日,照片中的主人公安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2008年援助什邡市开始至今,他已经从事志愿服务12年,两张照片拍摄者分别是参与建设的工友和同为志愿者的朋友,最初他只是想留作纪念,结果照片在网上引发关注。

  安磊是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渔业船舶检验员,工作之余,安磊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到志愿工作中,从2008年至今,12年间,安磊不仅参与过汶川地震后的什邡重建工作,每年还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帮助生活困难的儿童和老人。

  大连疫情暴发后,安磊第一时间便投身到志愿工作中,负责物资的运送和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今年1月,一位外地货车司机吴师傅被困在大连,大连当地的志愿者知道后,为吴师傅募集到了一批自热饭,而安磊则负责把自热饭送到吴师傅手中。在送饭过程中,安磊和同为志愿者的朋友说,想拍段视频留念,于是,朋友帮安磊拍下了一段背影视频。

  视频拍完后,安磊并没有特别在意,直到与安磊认识了十年的大连当地记者来庆新看到了视频。“我看到视频后一下子就想到了刚认识他时,他给我看的一张在什邡援建的背影照。”安磊在来庆新的提醒下,找出了12年前由工友帮忙拍摄的照片。“我们一对比,结果视频中的一帧截图和在什邡拍的照片出奇的相像。想到安磊这十几年,一直默默坚持着志愿工作,我就觉得特别感动,于是就采访了他,并且把两张照片拼在一起做成了新闻图。”来庆新说。

  对话

  北青报:第一张照片是何时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

  安磊: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我在电视新闻中了解到汶川地震的消息便产生了前去援助的念头,但一直苦于没有志愿渠道。6月初,我听说大连对口援建四川什邡后,决定去什邡担任志愿者。我当时的工作是将火车上的建筑材料人力卸下,搬至货车上,用于搭建简易房。基本上一天会搬100块到200块建材,连续搬五六个小时200块建材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第一张穿着“抗震救灾”工作服的照片也是在那时候被工友无意间拍下的。

  北青报:第二张照片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拍摄的?

  安磊:穿着隔离服的第二张照片的拍摄背后其实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当时一起做志愿者的朋友们说我比之前胖了很多,能撑起整个防护服。我就在防护服后面写了“金普加油”,然后给被困司机送餐的时候,请朋友帮我拍摄一段视频,本想留作自己疫情防控的纪念的,在朋友的提醒下,无意中发现视频中的一帧画面竟然和12年前的那张背景重合了。

  北青报:背影照走红后有网友称赞的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质疑照片或是摆拍,对此你怎么认为?

  安磊:背影照走红我也是没想到的。朋友提醒我之后,我就是觉得很有趣,先在朋友圈自己发了一组配图,配文“12年一轮回,同样的背影,同样的正能量。”我真没想到引起了大家注意,还进入到群众的视线里,成了“网红”。网友的评论我也看了,有人觉得是摆拍,这一点我觉得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说在抗震救灾和抗疫一线去做摆拍其实我觉得很无聊,谁能在2008年就知道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没必要用灾难或疫情去自我炒作,这是完全没意义的事。

  北青报:大连疫情期间你都做了哪些志愿工作?

  安磊:大连在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家住金州的我就觉得要做点什么,于是便联系了相关部门,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我开始负责调度车辆把密接者运送至隔离点的工作。这个工作一是工作量大,二是转运人员较杂,有老人、孩子,也要及时处理一些群众热线电话的诉求。

  北青报:除了什邡援建和这次的大连疫情外,12年的志愿工作中你都做了哪些事?

  安磊:我从什邡回来后就一直参与志愿者相关工作。其中,2013年到2016年,我参加了大连当地的志愿者协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困难群体,也为不少罹患白血病、脑癌、脑瘫等疾病却无力救治的儿童募捐。我希望能用我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