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野生动物园在猛兽区下车 媒体: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

野生动物园在猛兽区下车 媒体: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

2021年04月15日 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与老虎近距离 你不该“误以为”

  冯海宁

  4月13日上午,一则“距离老虎不足4米!疑似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女子在猛兽区下车”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园方回应称,事情发生于4月10日15时许,地点是园区的孟加拉虎园,当时下车游客被安全巡逻员发现并及时制止,被警告后游客上车离开。虽然没有发生悲剧,但涉事游客与老虎只相隔3米多远,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该游客之所以近距离接触老虎,据其称是“看到栅栏电网后误以为可以下车”。这种“误以为”显然十分危险,因为栅栏电网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游客安全,否则园方不会禁止游客下车。可见,某些游客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有待提高。

  2016年,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一家四口自驾游,车上两名女子突然先后下车,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其中一名女子当场被老虎咬死。2017年,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也发生老虎咬人事件,造成一人死亡。

  前车之鉴却未被一些游客真正记取,他们仍然心存侥幸,这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游客把曾经的事件看成是别人的悲剧,游客入园时虽签了《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内容包括禁止游客下车等,但并未真正放在心上。园内虽有安全方面的提示,但某些游客也不当回事,我行我素。这不仅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也让园方的安全保障压力更大。

  上次悲剧发生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汲取教训进行了多项整改,包括园内设置明显通行警示标志、在猛兽区配置安全巡逻车等。假如不是园方加强安全巡逻,及时发现、制止、警告,上述游客近距离接触老虎的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上述游客仍然随意下车近距离接触老虎,也提醒园方安全保障工作还需要做实、做细。比如园方与游客签署《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时必须让游客真正了解每一项内容,特别是事关安全的规定。

  我们要意识到,安全问题不能有丝毫马虎。随着气温回暖,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旅游业将进入旺季。对每一位游客来说,不是有钱有闲就可以出游,还要把安全、文明等常识牢记心间。作为景区方面,完善安全保障等工作没有止境,每起事件都是完善工作的契机。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