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女医生坚守湖北山村:“乡亲们离不开我”

新疆女医生坚守湖北山村:“乡亲们离不开我”

2021年04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女医生坚守湖北山村:“乡亲们离不开我”
    刘月平为村民测量血压 向宏桂 摄

  中新网宜昌4月15日电 (王登府 向宏桂)“只要村民们身体健康,我就开心。”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刘月平15日说。4年来,刘月平一直扎根大山行医。

  刘月平今年29岁,来自新疆阿勒泰。因父亲遭遇车祸导致脑瘫,她深知基层群众对医疗健康的渴望。上大学时,她选择了医学专业,毕业后去了乌鲁木齐的一所医院。2017年,刘月平随着同是中医的丈夫王露来到湖北,进入采花乡卫生院。

刘月平为村民进行理疗 向宏桂 摄
刘月平为村民进行理疗 向宏桂 摄

  今年4月13日清晨,刘月平从采花乡中心卫生院出发到达万里村时,乡亲们早已将此围聚得满满当当。她拿出血压计、登记表,给村民做检查、做理疗。检查结束后,刘月平又招呼大家围坐一起,从疾病预防、规范用药、合理膳食、健康作息、心态平衡各个方面,给大家上起了健康课。

  随后,刘月平踏着泥泞去往村民徐尚友家中。徐尚友瘫痪10年了,做一次检查十分不方便,有些药物还要到乡卫生院才能买到。2020年五峰实施家庭签约医生巡诊后,刘月平来到村里,徐尚友就医买药就方便了很多。

  “不仅省了心,更暖了心。”看着刘月平熟练地忙碌,徐尚友开心地笑了。刘月平每月定时到她家,为她检查、换药、理疗,她多年充满阴霾的心情逐渐好转起来。

刘月平扎根大山行医4年 向宏桂 摄
刘月平扎根大山行医4年 向宏桂 摄

  同样令刘月平挂念的,还有万里村五组的周习清,半月前因意外摔伤后,刘月平上门为他检查恢复情况,仔细进行护理,避免了他舟车劳顿。“看见你们就觉得特别亲切、踏实,真像天使一样。“离别之前,周习清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给刘月平点了一个赞。

  在五峰乡村的4年里,只要村民们有需要,刘月平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无论走到哪里,乡亲们都称赞她细致、贴心。“我才来时不太习惯,现在已完全适应,如今乡亲们离不开我们,我也离不开他们了。”刘月平说。

  一天的工作结束,已近晚上7点,自去年7月五峰开展家庭医生巡诊服务以来,她时常是踏着夜色而归。“村民们的身体健康情况、药物储备情况我都记好了。”她说,身体健康是大事,她会全心全意为村民的健康尽一份力。(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