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万州区“守”“治”结合 护好长江母亲河

重庆万州区“守”“治”结合 护好长江母亲河

2021年05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万州区“守”“治”结合护好长江母亲河
    图为蓝天碧水伴万州。 冉孟军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5日电 题:重庆万州区“守”“治”结合 护好长江母亲河

  作者:马佳欣 谭梦娜

  5月的万州,长江碧波荡漾,万物繁茂。水面上,白鹭时而空中盘旋,时而江面嬉戏;一群群小鱼在水间穿梭游荡。裸露出来的消落带上,中山杉伸展着枝丫,绿草茵茵……

  这是重庆市万州区用实际行动“反哺”长江母亲河所带来的成效。近年来,万州以更加严格的“守”、更加精准的“治”,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宝贵的生态财富,让长江沿岸更加风光秀美。

  “守”牢安全底线

  三阳化工、九棱化工两家企业拆除搬迁,润霸润滑油公司搬迁至九龙园区,恒源建材厂注销……万州区坚守沿岸1公里红线,推动长江沿线化工企业、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的真实写照。在长江沿岸清理方面,万州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同样实行严格整治,按“自行关停、限期整改、停产整顿”三类,制定了“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并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2020年,万州印发了《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与此同时,万州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等相关要求,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的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的“三挂钩”,落实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严控过剩产能和“两高一资”项目,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通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万州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治”出良好环境

  在万州区沱口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土石方作业和桩基挡墙施工,挖掘机轰鸣,运输车来往不断,现场一派繁忙。

  据了解,沱口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对沱口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百安坝、五桥和联合坝等区域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据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水污染防治,维护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截至目前,该区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9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基本满足了万州近期污水处理能力。

  进一步补齐厂网设施短板,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2021——2022年,该区计划投资27亿元,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站)24座,新建改造泵站36座,新建改建污水管网763千米,确保实现镇乡污水管网全覆盖,构建起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城乡环境。

  大雨之后的龙宝河公园,各类灌木草丛更加绿意盎然。漫步在龙宝河滨河岸边,只见微地形草坪满目葱绿,湿地造型景色丰富,尽管才下完一场雨,彩色漫步道上却不见积水。这是以海绵化理念打造的海绵景观带来的优势,不仅提档升级改造整个场地景观,对城市水质保护也做出不小贡献。通过多年建设,万州完成高铁片区、双河口移民安置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城市建成区3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此外,万州还加大非法码头整治力度,收回长江岸线,加强消落区管理,督促完成环保治理及生态修复,确保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保持Ⅱ类。(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