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取快递,请敲锣!

取快递,请敲锣!

2021年08月03日 03:3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取快递,请敲锣!

  小唐在小区铁门上挂出“取快递 请敲锣”的牌子

  “铛!铛!铛!”三声清脆的敲锣声响起,正在菜鸟驿站里做快递入库工作的唐振耀立刻放下手里的活,踏出店铺大门,顶着烈日,三两步跑到发出响声的地点——成都建发鹭洲国际小区南门。隔着铁门,他询问敲锣人的取件码,再跑回菜鸟驿站,把敲锣人的快递拿到南门,隔着铁门的栅栏塞给对方。“这样大家取快递就不用出小区绕路了!”送完快递的唐振耀笑着说。

  唐振耀经营着建发鹭洲国际小区南门外的小唐菜鸟驿站。因疫情防控需要,7月28日,成都高新区天府二街周边部分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建发鹭洲国际小区与小唐菜鸟驿站都在管控区内。

  其余人在封控区内可能闲得没事做,而经营着菜鸟驿站的唐振耀却比平时更为忙碌。作为连接封控区与外界的“中转站”,从28日起,唐振耀一刻不停,为居民转运快递、团购蔬果生鲜。为了让居民少走路,不用从小区唯一开放着的北门绕到南门取快递,唐振耀还想出了在关闭的南门上敲锣的办法——他一听到锣声就把东西送到门口。

  由于快递与团购菜品数量多,唐振耀一人忙不过来,不少附近居民都自发加入到唐振耀的队伍中,帮助他运快递、分拣菜品。“我一个人肯定是忙不过来的,多亏有大家的帮助。”唐振耀笑声爽朗地说,“大家一起合力,维持着菜鸟驿站的正常运转,也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与团结友爱。”

  转运快递、团购蔬果生鲜

  小区居民合力组成义务“拉货车队”

  7月28日封控管理后,封控区的多家菜鸟驿站关闭。唐振耀想了想,决定继续营业。“快递员不能进入封控区,只能将快递送到围挡处,居民自行前往围挡处拿快递。但围挡还是比较远,差不多有一公里距离,要走10分钟左右。这几天太阳又那么大,顶着烈日来回走,还是很恼火。”

  想着这么多快递,总需要一个中转站来交接,唐振耀便决定继续营业。但是他没想到的是,工作量却远超他的想象。第一天的快递达到了800余件,再加上唐振耀兼营社区团购,区域封控管理后,通过社区团购下单的蔬果生鲜数量激增,封控管理第一天的量几乎是以前一天的10倍。“平时店里都是三个人,但另外两个人因为封控管理进不来了,只能我一个人做这些事,真的有点搞不定。”

  把这些货从围挡处拉回菜鸟驿站实在有些困难,唐振耀正头疼的时候,等来了附近居民的帮助。“我在社区团购群里发了信息,说到货了,自己一个人有点难搬,就有居民主动说帮我拉货。”于是,4个居民自发组成的“拉货车队”浩浩荡荡开到围挡处,把快递和菜品拉回了小唐菜鸟驿站。“后面了解到,有一个货拉拉师傅也在封控区域中,后面的货都是这位师傅开着面包车帮忙拉的,非常方便。”

  而另一些居民则主动联系唐振耀,说要帮他分拣物品。“看到小唐在群里发的照片,快递和菜品都堆起了,他肯定是忙不过来的。”在记者8月2日下午电话采访唐振耀时,张女士正在帮他分拣拉回来的货物。张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自己以外,很多居民都主动来帮过唐振耀,“基本上就是谁有空谁就来搭把手。小唐这个人平时就很和气,我们也想帮他做点活,这样他也能抽空吃饭。”

  方便居民取货

  快递店老板想出“敲锣”妙招

  运货、分拣的事情解决了,可是取货又成了唐振耀想解决的问题。唐振耀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原因,建发鹭洲国际小区只开放了北门,而小唐菜鸟驿站位于小区南门。“大家取货要从北门出去,绕到南门,绕一大半圈还是要走接近10分钟,而且这几天天气这么热,走在路上还是比较恼火。”

  为了让居民更方便地取货,唐振耀终于想出了一个“妙招”。7月31日,一根竹竿出现在南门处,同一时刻,唐振耀在朋友圈和团购群里发布了一条视频:“大家来南门敲这根棒子,店里的人就知道有人来取快递了。”

  8月1日,装备“升级”。一面金属材质的奖牌挂在南门上,奖牌上印着“菜鸟驿站优秀站点”的字样,奖牌旁边插着一根金属材质的棒子,还贴有一张印着“取快递请敲锣”的A4纸。唐振耀再次在朋友圈和团购群里发布了一条视频:“竹竿效果不好,店铺里听不到,改敲锣了!”

  在朋友圈下方,小区居民纷纷打趣:“办法不错,展现了成都人的幽默乐观”“暗号升级了”“把招牌都奉献出来了”……说起这个“妙招”,小区居民干女士觉得既用心又好笑:“从竹竿到敲锣,两种方法都有点‘土’。但他真的非常用心,生怕自己会听不到,错过大家的需求。”

  同时,对于小唐菜鸟驿站的持续运营,干女士也感触颇多。“他每天都坚持来给我们送东西,有他在我们很安心,也很踏实。”干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唐振耀对居民们的付出,她也感动于居民们的互助,“一些居民加入到运输队伍中,这种爱和守护都是双向的,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实习记者 黄盼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