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英国洋女婿重庆做记者展开“发现之旅”

通讯:英国洋女婿重庆做记者展开“发现之旅”

2021年08月11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英国洋女婿重庆做记者展开“发现之旅”
    图为亚历山大·詹姆斯(James Alexander)。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11日电 题:英国洋女婿重庆做记者展开“发现之旅”

  作者 钟旖 赵霄宇

  意大利、埃及、韩国……21世纪初,亚历山大·詹姆斯(James Alexander)曾在世界多国工作、生活,最终,他选择在中国重庆落脚,一住就是14年。11日,41岁的詹姆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虽然已至不惑之年,但他仍享受每一次的挑战。当下,他正以“外籍记者”身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詹姆斯1980年出生于英格兰莱斯特郡。2003年,即将毕业的他面临职业选择,因为“爱吃辣”“想闯荡”,他误打误撞地被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选中,分配到重庆八中做外籍教师。“来中国前,我只知道‘北上广’和长城、三峡,其他一无所知。”詹姆斯说。

  落地重庆,詹姆斯坦言,自己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重庆人包容热情、好客耿直”,他遇到困难时总有人伸出援手。为克服语言障碍,詹姆斯从零开始自学中文。他自创了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一是学习流行歌曲,分析中文读音。二是看电视上播放的《交际汉语》节目。三是阅读中国人学英语用的《疯狂英语》杂志,反向看中英对照。一年后,詹姆斯可实现基本交流,五六年后能流畅对话,十年后,他已听得懂《新闻联播》。詹姆斯说,现在,他又将学习目标转向了重庆话。

图为詹姆斯在中国乡村采访。 受访者供图
图为詹姆斯在中国乡村采访。 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十余年,詹姆斯收获了爱情,成了一名重庆女婿,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期间,他还与爱人游历大好河山,足迹遍布中国20余个省市。

  2019年,詹姆斯“挑战自我”,入职重庆官方海外传播平台iChongqing担任全职外籍记者。写新闻报道、出镜做主持、拍视频博客……詹姆斯的生活更加忙碌,他却说,自己很喜欢新闻行业的“未知性”,“每天都能接触不同的人和事物,每一天都是新鲜的、不一样的”。

  詹姆斯将记者生活形容为“发现之旅”。他关注“人”的故事,到访过重庆多个贫困区县,记录下村民们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挖掘城市的内涵,比如探访非遗、中医,尝试绣花和民乐吹打。当视频在海外收获网民称赞,他自豪,自己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詹姆斯还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他回忆,2003年初到重庆时,如今的中国西部商圈第一大步行街——观音桥还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土地,再往边缘走还有农田。彼时,他与爱人坐公交车去到重庆城北边的大学访友,坑坑洼洼的道路开了2个多小时,现在地铁几十分钟就能到达。长江索道曾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现在却成了热门的游客打卡地……

  已在重庆扎根的詹姆斯说,出于对山城的“热爱”,他有不竭的动力,向世界讲好重庆的发展故事乃至中国故事。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多元化报道,让更多外籍友人到中国旅游、创业、安家。

  谈及未来,詹姆斯说,挑战自己,他一直在路上。(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