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洪峰过境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 民众期焕新再迎客

通讯:洪峰过境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 民众期焕新再迎客

2021年09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洪峰过境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民众期焕新再迎客
    图为9月7日的重庆磁器口古镇一角。 张旭 摄

  中新网重庆9月8日电 题:洪峰过境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 民众期焕新再迎客

  作者 张旭

  7日,重庆主要河流迎来2021年入汛后最大洪水。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磁器口站于7日11时出现洪峰水位185.77米(吴淞高程),超过保证水位0.13米,千年古镇磁器口低洼处被淹。

  “看龙舞白崖,经久不输王者气;任帆惊古渡,至今犹动旧时潮。”这是挂在磁器口“迎龙门”上的楹联。洪峰裹挟着泥沙已至近前,水面起起伏伏,但始终未淹没“迎龙门”上那副楹联。现场拉起了警戒线,低处的“龙门菜馆”“豆花饭”“码头会”等餐馆把桌椅板凳搬出店外,捆作一团,随时准备撤离。

  “我在这里经营十多年了,因为位置特殊,楼层又高,我们这里是民间‘防汛抗旱指挥部’,邻居都把东西放在我们二三楼。”码头会餐馆的老板秦源告诉中新网记者,经历了前一年的“大风大浪”,他们这次的应对更从容。

  去年8月28日,洪水淹至“码头会”一楼,洪水退后,秦源特意用了一张红纸,写上“2020.8.20洪水线”,贴在门口的水位线刻度上。7日,他指着这张红纸告诉记者,这是他亲历的磁器口最高水位。那一次,他的“指挥部”被迫迁至三楼。

  在一处落款为“重庆市沙坪坝区防汛办”的石碑上,这里的“历史最高水位”出现在1870年7月11日,水位为199.64米(吴淞高程)。

图为磁器口古镇观景平台上的围观群众。 张旭 摄
图为磁器口古镇观景平台上的围观群众。 张旭 摄

  “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磁器口历史的一部分。”秦源说,磁器口人临水而居,这里的嘉陵江给他们带来了财气,因为有江景,生意总是要好些。当然,这件事的另一面是,洪峰过境时,他们受淹的损失就大些。洪水,让他们学会坚强、团结、乐观。

  “古镇的低洼处,我们都分别派出了专门的值守人员,另外还有机动力量。整体来说,我们这次应对还是比较从容。”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工作人员赵家平告诉记者,7月25日至9月10日,他们要对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消防环境综合整治,整个街区都在进行封闭施工。

  目前,街区内只有施工人员,几乎没有游客,商家也已停业。洪峰到来之前,商家接到通知提前赶回,疏散抢救财物。街区的施工并未受到洪峰过境的影响,照常进行。

  重庆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磁器口派出所一楼已被淹,该所所长苑廷海告诉记者,去年派出所被淹至三楼。其间,他们坚持“移动办公”,处置了几起警情,其中一起还与洪峰有关,民警接民众报警,救起一名在洪峰中漂流的男子。

  苑廷海介绍,截至发稿,他们还未接到与这次洪峰过境有关的警情。

  “洪峰不可避免,但也总会过去,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不能说洪水一来日子就不过啦!”秦源说,他和邻居们盼着洪峰早点过去,磁器口焕然一新再迎客。(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