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八旬教师立嘱捐赠遗体:若有来生还想做幼儿教师

八旬教师立嘱捐赠遗体:若有来生还想做幼儿教师

2021年09月10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八旬教师立嘱捐赠遗体:若有来生还想做幼儿教师
    程凤兮和孩子们在一起。 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 题:八旬教师立嘱捐赠遗体:若有来生还想做幼儿教师

  作者 童笑雨 郑熠雯 夏学民

  “和战争年代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相比,我捐钱、捐赠遗体,又算得了什么?”9月10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与程凤兮老师捐赠签约仪式上,八旬退休教师程凤兮道出心声。哪怕已退休多年,她对教育事业仍深深热爱。“如果有来世,我还愿做一名幼儿教师。”

  程凤兮今年83岁,是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的一名退休教师。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当天,她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毕生积蓄2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为她曾经工作过的玉泉分园的小朋友购买图书和教玩具。同时,她效仿自己的母亲,决定在过世后将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

程凤兮和孩子们在一起。 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提供
程凤兮和孩子们在一起。 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提供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震惊。”浙江大学幼教中心党总支书记、玉泉分园园长王勍还记得,那是9月1日。当时,她接到恩师程凤兮的电话,电话那头,程凤兮声情并茂地念了一封信。

  信中写道:“我有两个小小的心愿。第一,我要向浙大幼儿园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给小朋友买图书,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第二,当我的心脏停止跳动,我要像我亲爱的妈妈一样,把我的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师生们的教学与科研。”

  接到电话后,王勍立刻捧上一束鲜花,赶往程凤兮家中。在浙江大学求是村一幢教授楼内,在发黄的写字台上,她看到了这封信。

  “程老师眼睛不好,这封信是她拿着放大镜,一笔一画写下的。”在9月10日的捐赠仪式上,王勍谈到这个小故事时,红了眼眶。要知道,写下这封信前,程凤兮大病初愈。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但对于程凤兮而言,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困难。用她儿子万力的话来说,“我们全家都很支持。”

  据悉,程凤兮的父亲是浙江大学医学教师,她丈夫从事国防科技研究,曾瞒着家人前往戈壁参与国家核试验。2004年她的母亲也将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事业。

  家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对程凤兮触动很大。她说,要把自己的大脑捐献给人脑库,把眼角膜捐献给渴望光明的人。“把我身体上全部健康的器官悉数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为医学研究、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除了捐赠遗体,程凤兮还提出捐出自己的积蓄20万元。

  “这对母亲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万力说,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兄弟姊妹三个人,都是母亲拉扯大的。平时,母亲生活虽然节俭,但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却毫不吝啬。

  早在1995年,程凤兮就为贫困山区捐款500元。浙江大学幼儿园改建时,她又捐款1000元。在几十年前,这一笔笔钱并不是小数目。一系列的付出,在程凤兮的口中,都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捐赠仪式现场。 童笑雨 摄
捐赠仪式现场。 童笑雨 摄

  为回应程凤兮的善举,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决定成立程凤兮教育基金,并承诺,将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学前教育事业,在年底前把这笔教育基金配捐到40万元,甚至更多。

  现在,程凤兮的家中仍珍藏着好几本相簿,里面记录的是几十年来她与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对于20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她的印象还十分深刻。“我只是个小小的园丁,我有我的执念,一切为了孩子。”

  除了信中提到的两个小小的心愿,活动现场,程凤兮面对镜头道出了第三个愿望:“如果真的有来生,我还愿意做一名幼儿教师,为祖国的学前教育再次奉献我的青春。”(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