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一枚回到草原的金牌与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一枚回到草原的金牌与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

2021年09月2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呼伦贝尔9月21日电(记者 张尼)“蔡爷爷你好吗?最近身体怎么样?”年轻的牧民乃日乐坐在手机前,和千里之外的天津退休职工蔡乐铭通过视频亲切地打起招呼。两人相差40多岁,但却算得上是“忘年交”,而这段友谊的源头还要追溯到半个多世纪以前。

乃日乐与蔡乐铭通过视频连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乃日乐与蔡乐铭通过视频连线。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乃日乐的曾祖父呼和勒是土生土长的巴尔虎蒙古族,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走出草原的蒙古族摔跤手。

  1959年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呼和勒荣获中国式摔跤重量级冠军,次年又在山西太原荣获中国式摔跤重量级冠军。

  1965年,呼和勒从内蒙古体工队退役,回到家乡呼伦贝尔盟体委出任摔跤教练,1966年,回到陈巴尔虎旗工作。也正是在这里,这位草原跤王与一位年轻的天津知青蔡乐铭结下了深厚友谊。

  1968年,蔡乐铭等一批天津知青来到了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公社插队。

  当时,呼和勒正在陈旗体委工作,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回苏木家里从事牧业生产。很快,在繁忙的生活中,呼和勒和这帮知青打成了一片。

  尽管呼和勒比蔡乐铭大20几岁,但共同的脾气秉性让两人感情日益深厚,白天两人一起在生产队里劳动,晚上聊天、谈心,偶尔也会对酒当歌。

  蔡乐铭下乡的公社偏僻落后,交通闭塞,公社只有二十多户牧户,与世隔绝。天津知青的到来,给当地传统的游牧生活注入了新的变化与活力。

  天津知青到来后,主动承担了教牧民和草原上的孩子们学习汉语的任务。几年下来,公社很多原本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牧民,可以用汉语自如交流了。

  1972年,呼和勒与蔡乐铭分别之时,呼和勒把心爱之物——第一届全运会中国式摔跤重量级金牌赠予了这位天津青年,以此来纪念二人的友谊。

  离开草原后,蔡乐铭在大庆油田工作。因为种种原因,这之后,呼和勒与蔡乐铭之间失去了联系。1993年,呼和勒去世。

  多年后,蔡乐铭从大庆油田退休回到天津养老。2016年,他重返陈巴尔虎旗。但这时,呼和勒己离世多年。

  在蔡乐铭看来,当年呼和勒送给自己的这枚金牌是属于这片草原的,于是在与呼和勒曾孙乃日乐商议后,两人决定将金牌赠送陈巴尔虎旗博物馆。

  如今,蔡乐铭虽年事已高,但几乎每年都要回草原一次,乃日乐则接过了友谊的“接力棒”,与蔡乐铭成为了忘年好友。

  出生于1994年的乃日乐并没有见过曾祖父,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家人并未告诉他有关呼和勒老人的事迹,他只知道,自己的曾祖父曾经是个摔跤手。

  “每次和蔡爷爷聊天,都能听他分享许多过去有意思的经历,包括讲述我曾祖父的一些趣事。”乃日乐说,蔡乐铭的讲述让自己对曾祖父又多了许多敬意。

  如今,乃日乐虽然没有继承曾祖父的摔跤事业,但作为一个牧民,他的日子过得也踏实幸福。他说,希望蔡乐铭经常回草原看看,也希望这段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能一直传递下去。(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