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大足首批巨型稻开始收割 见证袁隆平“禾下乘凉梦”

重庆大足首批巨型稻开始收割 见证袁隆平“禾下乘凉梦”

2021年09月24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重庆巨型水稻收割 圆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4日电 (梁钦卿)“巨型稻与普通稻的最大区别就是不用弯腰,省力多了。”收割稻谷的杨昌容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晚年曾大力培育巨型稻,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试种的第一批巨型稻24日开始收割,高度是常规水稻的两倍,有的稻苗高度超过2.2米,是水稻中的“巨人”。

9月24日,重庆大足第一批“巨型稻”开镰收割。 何蓬磊 摄
9月24日,重庆大足第一批“巨型稻”开镰收割。 何蓬磊 摄

  当天收割的稻谷品种为“巨丰5号”。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型稻在风中摇曳生姿,金黄的稻穗把粗壮的水稻茎都压弯了腰,十多位农民在稻田里熟练收割着稻谷。

  长虹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昕激动地说,“袁老,您的梦想已经实现,您可以放心了。”袁隆平曾做过一个“禾下乘凉梦”,梦见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稻穗比扫帚还长,稻粒比花生米还大,他和同事就坐在那样的巨型水稻下乘凉。如今,就在长虹村的土地上,“禾下乘凉梦”变成了现实。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研究员罗志强说,当天共收割稻田1.43亩,产出湿谷子815公斤。目前巨型稻的种植面积还比较小,整体只有15亩,主要还是以科研为主,对它的营养价值、口感、米质等方面进行检测。

村民们穿梭在“巨型稻”田间,挥镰收割。 何蓬磊 摄
村民们穿梭在“巨型稻”田间,挥镰收割。 何蓬磊 摄

  相比于普通稻谷而言,巨型稻的米质口感佳,克服了水稻高产不优质的问题。其次,巨型稻分蘖能力强,株高秆粗,成熟后巨型稻茎杆可做青贮饲料,也可稻杆返田做有机肥。此外,巨型稻适合种养结合,有利发展高效立体循环生态农业,亩产年收益可增加2到3倍以上。

  据了解,袁隆平曾与重庆大足结下不解之缘。1952年,大学即将毕业的袁隆平就来到大足,这里是他工作第一站,也成为他事业起步的地方。2018年,大足区党政负责人曾前往湖南长沙拜访袁隆平,袁老曾亲笔为拾万镇稻米品牌“拾万香”题赠“拾万香香万里”,还说“未来有机会一定再去大足看看”,不料竟成遗憾。

  郭昕说,“禾下乘凉梦”能在袁老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实现,这是对袁老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这都是值得自豪的”。(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