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国在华留学生走进新疆 感知真实新疆

多国在华留学生走进新疆 感知真实新疆

2021年10月06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6日电 题:多国在华留学生走进新疆 感知真实新疆

  作者 苟继鹏

  “来新疆之前,我们对这里还有一些疑问。这几日,我们经过的每一条路,见到的每一个人,都展现出当下包容的、发展的、一步步走向富足的新疆。”来自俄罗斯的北京大学留学生爱丽克斯,在即将结束她的首次新疆之行时说。

  近日,来自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等16个国家的20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团走进新疆,亲身体验新疆的发展变化。留学生代表团首站来到新疆喀什古城。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古城的变化让我感到惊艳。”在中国学习、生活了5年的爱丽克斯说,如今,喀什古城逐步成为新疆旅游业的新名片,给当地民众带来了许多机遇。

  爱丽克斯说:“我们在喀什古城街道上见到了一名本地的年轻姑娘,她今年21岁,现在在服装公司工作,将来希望自己在古城开一家服装店,亲手设计推广现代化的民族服装。”

  漫步喀什古城街头,沿街烤肉飘香。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罗明说道:“这很像我的家乡喀布尔的味道。”这已经是罗明第四次来新疆了。他说:“我曾经去过乌鲁木齐、伊犁、塔城等地,但还是第一次到新疆南部来。”

  当日,在喀什地区疏附县,罗明与留学生代表团还和当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麦合穆提江·穆沙进行了交流。“在教培中心我不仅学习了法律法规,还掌握了职业技能。”麦合穆提江·穆沙说,如今,他正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我不仅如愿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还在今年年初结婚成家,妻子已怀孕4个多月了。”

  交流结束时,罗明还给麦合穆提江·穆沙送上自己和同学们精心准备的鼓励卡片。“我深知和平稳定的来之不易和重要性。我看到的新疆是一个和谐稳定的新疆,像麦合穆提江·穆沙这样曾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的人,如今也都过上了好日子。”罗明说。

  留学生代表团还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在和田我们观察到,由于大规模实施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治沙造林、特色林果业、设施农业、沙漠旅游观光等产业应运而生,吸引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核桃、红枣、杏、葡萄、石榴等特色林果成为和田的产业名片。”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门杜告诉记者。

  他说,如今绿色已成为新疆农业生产的主色调,越来越多农业生产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借助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实现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好的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案例,是和田一家致力于香菇种植、加工的企业,依托当地林果业,将修剪下来的果树枝变废为宝,制成生产香菇用的菌棒,发展香菇产业。”

  此外,留学生代表团还走进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记,全面了解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局面。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阳光表示:“来新疆之前没想到新疆这么美好,人们生活得这么幸福,各个民族和谐相处。亲身来到新疆之后,才体验到了真实的新疆。”(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