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杭州西湖首次摸底鱼类多样性 初步发现10余个鱼类品种

浙江杭州西湖首次摸底鱼类多样性 初步发现10余个鱼类品种

2021年10月14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杭州西湖首次摸底鱼类多样性初步发现10余个鱼类品种
    工作人员在西湖撒网采集鱼类样本。 姚思鹏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 (王题题 沙姝慧)10月14日,记者从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获悉,10月13日-14日,杭州西湖首次启动大规模专业性鱼类多样性调查,已初步发现鲫鱼、鳊鱼、黄颡鱼、黄尾密鲴等10余个鱼类品种。

  有统计数据显示,西湖曾出现过50余种鱼类。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生态科技科工作人员姚思鹏表示,历史上西湖鱼类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调查。“这也是第一次大规模专业性调查。”

  同时,他还表示,“以往关于西湖里的鱼类,我们以日常打捞的问询调查为主。这些年,西湖水生态日益完善,鱼的种类也有所改变。为了切实掌握当下西湖鱼类资源家底,我们首次对西湖鱼类多样性开展大规模专业性的本底调查。”

西湖里采集的鱼类。 姚思鹏 摄
西湖里采集的鱼类。 姚思鹏 摄

  城湖相依、湖融于城,“明珠”西湖作为杭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经过十余年水生态修复技术攻关,湖底沉水植被面积恢复到31.7万平方米,目前水质透明度从最初的40厘米提升到80厘米,苦草、狐尾藻、黑藻、金鱼藻、菹草等构建起一片茂密的“水下森林”,鱼戏其间。

  不过,西湖里究竟有哪些鱼类,这些年一直没有做过系统性的调查。

  10月13日-14日,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正式开启西湖鱼类多样性首次本底调查。该管理处技术人员通过在西湖的茅家埠、西里湖、外湖心、少年宫、乌龟潭、长桥湾、小南湖和北里湖等8个区域定点网捕,按种类和食性分析计算各点位鱼种的数量及生物量,最终统计出西湖各鱼种的相对重要性指数和生长情况,为西湖生态治理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这些点位的选择可是大有门道,“像少年宫是出水口,小南湖是进水口,不同湖区情况都不一样。”姚思鹏如是说。

  经过首次鱼类本底调查,西湖已初步发现鲫鱼、鳊鱼、黄颡鱼、黄尾密鲴等10余个鱼类品种。

  同时,据姚思鹏介绍,此次调查为期一年,后续每个季度将持续定期开展采样,“除了点位空间上的差异,时间上也是一个重要维度,春夏秋冬都会进行采样。”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的鸟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多样性调查研究也在开展中,将不断探索生物多样性的美妙画卷。(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