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巫溪“流动医院”义诊记

巫溪“流动医院”义诊记

2021年10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巫溪“流动医院”义诊记
    图为义诊现场。 彭国威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29日电 题:巫溪“流动医院”义诊记

  作者 彭国威

  去往双阳乡的路上,一辆救护车呼啸着急驰而过,让廖正步突然揪心起来。

  10月28日上午,记者随同重庆巫溪县“五人义诊团”前往义诊点,有一段近22公里长的路异常难走,约5米宽的车道,蜿蜒在深不见底的半山腰,蜗行40多分钟后,达到目的地双阳乡卫生院,路边围满了人,这里果然出事了,街对面一栋楼房里,一妇女在晒被褥时不小心从阳台上跌了下去。

  “我们这里刚才有个人摔下楼了,救护车送过来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及时跟我说一声。”廖正步拿出电话,随即和县人民医院那边联系。

图为义诊现场。 彭国威 摄
图为义诊现场。 彭国威 摄

  义诊还得继续,乡卫生院不大的院坝里,不到10点半,已经来了80多名病人,一排排等着看病问诊,还有不少人陆续前来。

  “你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有多少年了?

  “10多年了哦。”

  69岁的易元凤走路喘气比较严重,呼吸内科蒋在强副教授在开具药方的同时,还不停叮嘱,“老人家平时要注意保暖,别受凉了。”

  “你才58岁,要把自己照顾好哦。”给白果村的张守菊看完病后,已经陆续接待了10多个病人的糖尿病专科护士黄艳很快发现了问题,村里很多人都有高血压的症状,随即向双阳乡卫生院院长周德科提醒,“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个事情乡里应该引起重视。”

  “山里人平时炒菜盐味偏重,估计跟这个有一些关系。”周德科一边解释,一边提醒病人,“大家平时要吃得清淡一点。”

  “有些药我们卫生院没有,你们要拿着药方去县里抓。”“体检报告要拿好,别搞丢了”……周德科今天在一旁当起了“帮工”,不停地穿梭在病人当中忙着各种后勤保障。

  为了助力三峡库区腹地巫溪县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今年5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5位临床一线专家,受重庆市委组织部选派来到巫溪县,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

  面对当地较为落后的医疗技术水平,分派到不同地方的5人在坚持认真完成驻村工作的前提下,很快制定了下乡医疗帮扶计划:组成“五人义诊团”,带上医疗设备,在两年里完成全县所有乡镇至少一次义诊活动。

  从此,巫溪县的大山里就像多了一个“流动医院”,几人空闲了,要从这个村到那个村,时常会奔波在路上。

  神经外科的廖正步博士告诉记者,除了到各乡镇“巡诊”,他们每周都会去各自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坐诊”,遇到县人民医院有重要的医疗手术等,他们还会赶过去参与“会诊”。

  9月17日,廖正步在巫溪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就顺利完成了一例椎管内肿瘤切除手术,让巫溪医疗史上又增添了一个重要的“首例”。“我们采用最先进的半椎板入路切除手术摘除肿瘤,最大限度保护了病人的脊柱和神经功能。”廖正步说,目前在县里已经实现了几次“零突破”,大家希望通过努力,在巫溪县培养一批高素质全科医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几人高超的医疗技术经过病人口口相传,不少百姓很快知道了这个“五人义诊团”,每次获悉“流动医院”要来,不少患者都会早早等候在义诊现场。

  64岁的蹇传现家住马塘村,离双阳乡卫生院有20多公里路程,今天为了赶过来看病,早上不到8点就出门了。

  “村干部几天前就在微信群里发了通知,今天早上6点过,还再次提醒大家别错过就诊时间。”在现场,一村民指着自己的手机信息道。

  “现场都是权威医疗专家,你们想看病就抓紧过来。”周德科的手机今天成了热线,有关的咨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义诊结束,他一脸兴奋地道,“今天现场接诊了100多人。”

  一行人回到县城,已经是下午5点过。“我去看看上午从楼上跌下来的病人。”廖正步在巫溪县人民医院路边匆匆下了车,和记者挥手告别,转身就往医院的大门赶。(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