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额济纳:地广人稀 驰援和物资运输都较困难

守护额济纳:地广人稀 驰援和物资运输都较困难

2021年10月30日 05:2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总人口只有3.3万人的额济纳旗地广人稀,使得涉疫物资运输面临困难

  守护额济纳

  本报记者 刘静 本报通讯员 左伟青

  阅读提示

  受疫情影响,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铁路额济纳站,虽然停办了客运业务,但铁路职工依然坚守岗位,服务滞留人员,保障物资运送,守护额济纳。

  目前,这个边陲小城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这里没有便利的交通,疫情驰援和物资运输都比较困难。

  额济纳旗,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人口3.3万人,疫情发生以来近万名游客滞留在这里。该旗地处内蒙古最西端,距阿拉善盟行署所在地653公里,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1062公里。从阿拉善左旗自驾到额济纳旗,需7个多小时。 用地广人稀来形容额济纳最为恰当,阿拉善盟的三个旗中,额济纳旗地域最为广阔,有些牧民家,一户人家距离最近的另一户也有几十公里。 目前,这个边陲小城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这里没有便利的交通,疫情驰援和物资运输都比较困难。

  优先为被困旅游列车上煤

  疫情下,为大众出行提供服务的额济纳火车站备受关注。

  “座椅下面也不能落下,每个角落都要消杀到位”“窗户全部打开通风”。一大早,站长蒋国亮就对当日负责消杀工作的李星龙反复叮嘱着。

  额济纳站是临哈铁路重要枢纽,每天有2趟客运列车和20余趟货运列车经过。疫情发生时正值额济纳客流旺季,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全力做好旅客退票、改签等工作。

  同时,调集防疫物资,定期对站区以及职工生产生活区域进行消杀,全部房屋开窗通风,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

  受疫情影响,3列旅游列车“被困”额济纳,100多名工作人员滞留车上。

  进入秋天的额济纳天已转凉,昼夜温差大。为保证车上人员的生产生活,额济纳站区疫情防控负责人胡成丽每天最少接打200多个电话,为南阳车辆购买3000公斤煤炭,为昆明车辆联系购买4000升柴油,为工作人员采购粮油、蔬菜、药品以及100余套棉衣、保暖内衣等物资。

  “优先为旅游列车上煤,不能让兄弟们冻着”“一定要盯控好列车进路”。随着沙哑的声音,一条条指令接连发出。由于旅游列车所有的上煤、上油、上水作业,都需要转线到I道1站台作业,这给到发线紧张的额济纳站增添了不少压力。

  在胡成丽的指挥下,运转合理铺排站内到发线,精细铺排调车作业计划,及时为列车补充所需物资,想方设法做好旅游列车的后勤保障工作。

  保障物资供给

  “胡科长您好,我是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今天傍晚运到的防疫物资,目前只能抽出10名武警官兵,请你们想想办法,协助我们装卸。”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打来电话。

  放下电话,胡成丽马上给临河运营维修段额济纳综合车间、车站派出所、额济纳运营维管段的相关负责人拨打电话,召集铁路职工卸载防疫物资。

  为了提升装卸效率,不影响其他列车的运行,集结的53名铁路职工提前待命。列车到站,立马投入“战斗”。

  胡成丽亲自参与卸载并在现场盯控指挥,历时6个多小时,凌晨1时,价值100多万元的生活物资和800多公斤的防疫物资装卸完毕,圆满地移交给地方政府。

  “没问题,再给我肩上加一袋”“马师傅,你悠着点,剩下的我搬就行”。不同于戈壁滩上的万籁俱寂,额济纳火车站内1站台一派忙碌。马勇军和同事们肩扛、手提,争相将车上的物资一趟一趟搬到站台上。

  10月26日,满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57031次列车到达后,他们已经整整搬运了4个小时,中间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休息片刻。

  从10月22日开始,中铁呼和浩特局每日开行额济纳物资保障专列。铁路部门搭建绿色通道,提前制定车辆装运计划并对车辆进行彻底消杀,货物到位后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入线及装卸车,实行“三优先”原则,保证了物资快装快卸快速到达。

  目前,已累计向疫区运送5批共计340余吨生活和防疫物资,其中包括医用口罩21万个,防护服3000余套,防护面罩4000个,以及方便面、米面油、时鲜蔬菜、牛羊肉等生活物资,有力保障了额济纳当地的物资供给。

  抗疫与安全生产兼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负责出疆第二大通道——额哈铁路运营维护安全的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员工,也立刻进入了状态。

  10月18日,随着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15号公告,新一轮的防疫阻击战瞬间打响。常年驻守边疆的额济纳运营维管段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摸排全员的行动轨迹,建立每日人员信息统计“零遗漏”和外出人员登记审批制度,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充分储备后勤物品。

  在每个班组、站点建立“消毒台”并积极联系额济纳旗防疫指挥中心,为657名在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37名员工实施隔离,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党总支发出成立“防疫突击队”的动员令。“我报名,让我去,我先上!”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回答响彻在大漠上空,随即由14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带领50名团员青年兵分两路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10月24日晚10时和10月25日凌晨4时,各地支援额济纳旗的200余吨防疫物资先后到站,额济纳运营维管段仅用5分钟时间就集结了36名员工,火速赶往现场支援当地政府进行物资调配。当前,额济纳旗深夜的气温已经到达 0摄氏度,但现场每名员工都是大汗淋漓。

  目前,该段在岗的102名乘务员已经编成两个梯队,防疫工作要求已经融入标准化作业流程,坚决做到抗疫防疫和安全生产全覆盖。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