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徐州“家门口车管所”便民服务驶入“高速路”

江苏徐州“家门口车管所”便民服务驶入“高速路”

2021年11月11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徐州“家门口车管所”便民服务驶入“高速路”
    徐州车管所工作人员对市区“两客一危一货”企业组织安全检查。 徐州警方供图

  中新网徐州11月11日电 题:江苏徐州“家门口车管所”便民服务驶入“高速路”

  作者 朱志庚 应学良 徐建党

  “真的很省心,没想到这么快就更换好驾驶证了。”11月初的一天,市民王淑云女士来到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综合服务大厅,按照提前预约时间办理更换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从进入大厅照相、体检、审核、制证等“一条龙”服务,王女士不到10分钟就顺利拿到了崭新的驾驶证。

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导办员引导群众车驾管业务“自助办”。 郝明明 摄
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导办员引导群众车驾管业务“自助办”。 郝明明 摄

  近两年来,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结合“民生车管、法治车管、智慧车管、阳光车管”建设,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家门口车管所”带来的便利。

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导办员引导民众下载手机交管“12123”APP,并进行自助办理。 郝明明 摄
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导办员引导民众下载手机交管“12123”APP,并进行自助办理。 郝明明 摄

  创新有深度:建成网上“数据车管所”

  “您好,您手机安装‘交管12123’APP了吗?在APP上即可申领驾驶证,如果没装,我帮您下载……”11月1日上午,在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西侧,身披“青年文明号”绶带的驾管股辅警王婷婷、段菲,正在为办理驾驶证业务的群众推荐讲解使用“交管12123”APP。她俩和同事日均为400余名群众提供现场服务保障。

  “私家车主越来越多,激增的需求催生我们将业务模式由线下转变为线上。”车辆管理所副所长闫丽介绍,市民通过线上平台即可办理预选号牌、补换牌证、考试预约等多项业务,目前已有36项行政业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电脑互联网和交管“12123”APP平台注册用户量已突破276万人次。

  车辆管理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加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网办业务证照自取点;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项窗口,便利群众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今年先后推出12项放管服驾管业务,真正为群众提供一个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交管服务。”驾驶证管理股股长王兆滨介绍。

  今年以来,车辆管理所车驾管业务服务实现了“一证办、一窗办、一次办”,让老百姓和企业切实得到实惠。业务服务大厅配好科技创新“数据套餐”,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网上车驾管直通车服务,建成集信息发布、网上办理、解读回应、互动交流于一体的7×24小时网上“数据车管所”。

群众在“数据车管直通车”上办理业务。 郝明明 摄
群众在“数据车管直通车”上办理业务。 郝明明 摄

  服务有温度:“一号窗口”迅即受理

  “我的钱包丢了,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近日,李大爷急匆匆地来到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一号窗口”,当场完成了3个证件的补办手续。

  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以一系列便民举措推动窗口服务“提档升级”,打造“一号窗口”集成服务的升级版,专门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难点堵点”事项3万余件。另外,车辆管理所大力推行业务“一窗办”,落实18项简单车驾管业务“一窗一证”即办,72项车驾管业务“最多跑一次”,推进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窗受理、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如何更有效率地为企业服务,让企业得到实惠?车辆管理所用实际行动打出了一套惠企“组合拳”:在徐工集团、润东集团等企业内部设立“警企合作服务站”,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集中上门办理车驾管服务,开设专窗予以办理,紧急情况还要“延时办理”“容缺办理”。一年多来,车辆管理所共为徐工集团、润东集团9000余辆车办理相关业务,同比节约费用100多万元。

  “在严管‘两客一危’车辆的同时,车辆管理所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足文章,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便企利商服务举措,架起了警企互动‘连心桥’。”车辆管理所政委马汉杰说。

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导办员引导“伤病残”民众办理车驾管业务。 郝明明 摄
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导办员引导“伤病残”民众办理车驾管业务。 郝明明 摄

  监管有力度:源头执法精准高效

  “我认识到了错误,我不光对自己不负责,更对路上的其他行人不负责。”在车辆管理所,驾驶员孙某脸上满是懊悔。

  今年2月13日,民警通过GPS动态监控系统预警发现:徐州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驾驶人孙某驾驶危险品运输车,在运营期间连续驾驶4小时且未按规定停车休息20分钟。民警当场责令孙某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这也是今年徐州市第一张疲劳驾驶罚单。

  车辆管理所利用GPS动态监控系统对“两客一危”驾驶员队伍无缝监管,实现对道路运输企业“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精准监管。目前全市74家重点运输企业均与所属驾驶人签订责任状。此外,车辆管理所对排查出的12家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车驾管业务暂停,直到整改到位。

  今年9月12日,安全监督股股长董涛发现,徐州某运输公司一辆大型客车并未按期办理报废业务。坚决不能让车辆“超期服役”,董涛对此展开调查。原来,该车辆驾驶人与公司存在经济纠纷,因而不愿将车辆交回公司办理正常报废业务,反而私下将车辆转卖。通过民警耐心劝导,双方最终就报废车销毁达成一致,从而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交警支队车管所车辆检测民警全方位对车辆进行检查。 徐州警方供图
交警支队车管所车辆检测民警全方位对车辆进行检查。 徐州警方供图

  “我们依托‘一车三方’监管平台,搭建网格化治理与智能联动监管体系,切实做到上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所长高冬介绍,全面加强源头监管、隐患排查、综合执法等事项的统一指挥调度和集中分析研判,以信息化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行24小时监控、“全生命周期”护航,实现“发现违规车辆第一时间处置”,持续加大安全源头监管执法力度,筑牢路面平安。(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