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柴犬“登登”有新家,这是属于生命的胜利

柴犬“登登”有新家,这是属于生命的胜利

2021年11月13日 07:3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一只广为网友关注的柴犬有了新家。11月4日,通过网络拍卖,生活在北京一宠物学校的柴犬“登登”以16万余元的价格成交。

  这并不是“登登”第一次被拍卖。原主人将“登登”送往宠物学校后失联,因此被诉至法院,被判支付相应费用,因联系无果,法院启动了拍卖程序,而后原主人联系法院结清所欠费用。但是,此后原主人再次失联,今年10月,“登登”第二次被挂上了司法拍卖平台。

  传奇的经历让“登登”成了一只网红柴犬,以16万元的高价拍下它的竞买人舒先生因此同样引人关注。让人意外的是,从现有采访来看,舒先生并非“大富大贵”,他说自己只是普通人,买下“登登”的尾款都是临时七拼八凑。他拍下“登登”的初衷,是怕它被某些商业机构买下,成为收割流量的“商品”,因此在能力范围内让其有一个好结局——一个属于自己的、不会失去的家。

  无论是今年火到国外的云南大象旅行团,还是近年来频繁现身城市的貉或野猪,人类应怎样与动物相处的话题不时就会被讨论。尤其当对象是猫狗等与人们长期相处的小动物时,在网络上时常都能看到“它们是我们的家人”和“伤人乎,不问马”两种不同意见的针锋相对,谁也难以说服谁。

  其实有时候问题没有那么复杂。处理人与动物的关系,与文明社会诸多问题应遵循的解决方法一样,一是守住底线,二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多元需求创造更包容的条件。

  每当社交网站有虐待小动物的视频传出,网友都会一边倒地予以谴责。这并非由于人人都爱小猫小狗,而是因为它们是活生生的生命。可以不喜欢,但不应该恶意伤害。

  尊重生命,是野蛮与文明之间重要的一条分界线。正如舒先生所说,和生命相比,金钱不值一提;不难猜想,数年来宠物学校一直“赔本”养着“登登”,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有人质疑,为了一只宠物狗举行司法拍卖是否有浪费资源的嫌疑。事实上,在网络技术和少量人员的支持下,“登登”的拍卖既没有大费周折,还实现了“三赢”:法院判决结果得以执行,宠物学校可以拿回欠款,“登登”也将得到更好的照顾。

  这让人想起今年初上海那些随主人一起集中隔离的宠物们。充满人性化的举措,并没有为防疫增加负担,反而让居民更加配合防控。

  随着社会进步、物质水平提升,人们有了更多元的生活方式和需求。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包容这些需求的存在乃至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考验的是小到一个机构大到一座城市的智慧,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温度和宽容度。

  这一次,从中获益的是“登登”;下一次,或许就是我们自己。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